:::

【走進NTT藍色調的中劇院 體驗實驗音樂「感質」劇場 】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走進NTT藍色調的中劇院 體驗實驗音樂「感質」劇場 】
視覺障礙者在缺乏視力,如何能從事藝文欣賞?除了藉由不同感觀感受,更需要友善環境的營造,感謝臺中國家歌劇開門計畫,使視覺障礙者有機會能以多元的方式欣賞創意劇目。

視障者走進以藍色調為主題的中劇院,欣賞鄭伊里藝術家的感質,初次啟動感受透過「介質裝置」、「即時電聲」和「表演者肢體質地」,表演者的肢體觸碰即時引動現場電聲反饋,創作出極具視聽效果的電聲肢體劇場,喚醒視障者的感官意識。口述三個劇目、談三種介質,讓身體的動感與聽感能更被鼓動後慢慢甦醒,知曉台上兩位表演者透過肢體觸發電質,能聽見互動的聲音表演藝術。曾姓成員表示「展演前的兩個人憶起用手觸碰水導引電聲小體驗,好奇妙有的人是興奮的、小溪流的、海浪的,我的夥伴產生的音效就很平和,透過體驗後比較了解電音聲音是從何而來。」藉由不同裝置感受人與人之間的質地差異性,讓視覺障礙者打開肢體音樂性的感知,進而觀察自我與他人本質上的差異性,認識自我並欣賞他人。

全盲視障者與低視能者也可以獨自前往國家歌劇院,其實是學習不依靠視覺走進社區的方法,譬如行動時學習並運用「定向行動」、「人導法」或「導盲工作犬」,交通上會使用「語音手機」啟動app來查詢公車班次或訂計程車(或uber),就能夠行動自如到各個大眾空間體驗藝文活動;台灣盲人重建院自106年起辦理台中市視障者生活重建中心,並提供服務有 #定向行動、 #科技輔具(語音手機、語音電腦)、 #生活自理、 #休閒團體工作坊等,想了解視障者如何學習生活重建的服務內容,歡迎來電諮詢04-22935882。

 

【 #介紹臺中國家歌劇院開門計畫 】

讓藝術牽起彼此的手,藝起齊步奏。身為中臺灣指標的場館,歌劇院積極落實文化平權、促進每位國民文化進用的權利,讓藝文活動參與不再有城鄉、貧富、族群的差異。

台中市是一個友善城市,從交通、文化、社會參與等面向,積極營造支持視障者的社區融合、活耀社會的友善環境;最後讓我們一同欣賞視覺障礙者參與臺中國家歌劇活動剪影,感謝 #臺中國家歌劇院NTT 五心級(開心、用心、貼心、耐心、細心)的協助視覺障礙者文化平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