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被動求助轉變成獨立運用輔具,生活大不同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從被動求助轉變成獨立運用輔具,生活大不同

撰文/生活重建組 主任 藍淑如 圖片提供/台灣盲人重建院

 

阿鴻視力病變以前很喜歡上網搜尋資料、看影片,但視力受損後,就僅能麻煩家人協助,凡事只能依賴他人,自己覺得很不方便,經過讀寫技能訓練,學會了手機voiceover的操作,透過不斷的練習以及摸索,現在能夠自己獨立操作手機,看影片、使用視障隨身聽下載圖書(註1)、也能夠使用通訊軟體LINE和朋友互動,還能夠運用手機訂購外送美食和同儕分享,這樣的改變讓阿鴻變的更樂觀了。

 

因為學會了手機輔具的運用,讓阿鴻拓展了生活領域以及增加人際互動交流的機會。現在阿鴻也正努力的學習語音電腦,希望讓自己生活更多元。阿鴻也鼓勵視障者說:「視力不好,不是什麼都不行,只要願意嘗試,就能改變自己的生活,現在科技輔具的進步,讓視障者的生活更加便利,透過學習也能夠讓生活變得更加豐富與美好。」

阿鴻練習語音電腦操作

阿鴻練習語音電腦操作

電腦老師進行語音電腦教學

電腦老師進行語音電腦教學

註1: 臺灣圖書館-視障隨身聽APP,提供視障者讓讀者可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輕鬆地享受閱讀的樂趣!讀者可透過書目查詢、新進圖書、主題瀏覽、圖書精選等功能找到喜歡的書籍,並可利用視障隨身聽APP來聆聽或閱讀電子書、電子點字書報讀、收聽有聲書、申請實體館藏借閱並免費寄送郵包等,也可透過最新消息、視障資源等,即時了解圖書館的最新資訊及活動,另外也提供個人化服務,如:個人化推播、追蹤郵包處理狀況等,將各項資源加入我的收藏也可建立屬於自己的虛擬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