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辛苦學點字,唸故事書哄孫的全盲阿嬤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觸摸文字,心的開始

撰文/南部服務中心主任 宋展宇 圖片提供/台灣盲人重建院 南部服務中心

 

你有沒有曾經因為一段文字觸動了心,讓你反覆回味它的經驗?

 

在科技進步的現代,視障者可以透過有聲的方式,獲取自己想要的資訊。但有時候只用聽的,會讓我們忽略了一些訊息、缺少了一些想像;同一種聲音的速度,也讓我們少了那種為了緊湊的劇情想要加快略讀,為了感動的文字想要放慢沉澱的種種樂趣。

 

在重建院南部分院有位中途失明後喜愛上文字的視障者,她是68歲的阿霞,7年前因為視網膜色素病變導致視力退化,兩眼全盲無光覺。原先只是為了參加點字撲克牌班而開始學習簡單的數字點字,但這麼一摸,就對點字著迷了。

 

阿霞每個禮拜都會來南部服務中心學習點字,記得她第一次背出全部的注音符號時,老師從教室裡衝了出來,驚呼不可思議,她真的做到了! 那樣的驚訝是令人振奮的,因為對一個中途失明者而言學習點字是辛苦不容易的;以阿霞的年紀,在記憶和觸覺較不佳的狀況下,更是需要付出相當大的努力。學會點字的阿霞,開始摸讀有點字的行事曆、喜愛的歌詞和短篇的文章,她告訴我們,以前在家都只能聽收音機、看電視和打瞌睡,但現在的她多了一項樂趣,是摸讀;摸讀讓自己從被動的聽,到主動的感受。

 

「看似一幅畫 聽像一首歌 人生境界真善美 這裏已包括」阿霞反覆的摸著小城故事的歌詞,我知道這不僅僅是幫助她更容易記憶與回憶,還開啟了她和文字交流情感的大門。從因為視力不便,喪失了欣賞文字的能力到透過其他感官來重新感受事物,過程是辛苦結果卻總是美麗,重建工作的感動往往在此。

學習使用點字閱讀雙視圖書

學習使用點字閱讀雙視圖書

使用點字閱讀雙視圖書

使用點字閱讀雙視圖書

學習操作點字機

學習操作點字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