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盼完成的心願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期盼完成的心願

撰文/社區關懷融合處社工王心怡 圖片提供-社區關懷融合處

 

「因為比別人晚起步,不想成為家中負擔,更不願讓天上的父親擔心,要更加勤奮學習、付出雙倍努力,直到成功的那刻起我才能鬆懈。」外表堅強的他,仍有著一顆脆弱的心。

 

第一次看到阿成時,就像是位和善、老實的爸爸,後來才知阿成尚未結婚,但因過往從事許多工作,有著豐富的社會歷練,促使阿成堅強、獨立的性格,並擁有水電、土木、鐵工多項技術專業。但因黃斑部病變導致視力退化,不服輸的阿成仍持續工作,卻又在工作中意外傷及右眼,使視力更加惡化,而遭雇主資遣。

 

年初阿成接到了視障重建單位的關懷電話時,彷彿在黑暗中得到一束光芒,但因父親的突然生病離世,將阿成陷入低潮深淵中,無望的待在家中,頓時失去生活重心。

 

家中還有老母、中風的二哥及兩位侄子需要照顧,身為家庭支柱的阿成告訴自己必須堅強、不能倒下,只有逼迫自我踏出家門尋求協助,才能改變現狀。五月中旬主動電話報名職業探索課程,並參與了成長團體、視障相關社會福利與職業重建資源的介紹、視障就業職種及成功案例的分享、實際的工作體驗等課程。阿成比任何人都珍惜得來不易的資源,縱使生病也堅持上完課程,不放棄每刻學習的機會。

 

阿成說過如果能更早知道視障重建資源,或許就不會讓我的人生停擺數年,以前以為白手杖是細長型白色拐杖、點字只是一堆沒邏輯的凸點,開始接觸重建後,才知道白手杖和點字,且生活及職場上都能運用科技輔具的輔助、外出也能使用白手杖確保行走安全、並能申請相關福利,以減輕生活上的負擔,之後還能找尋合適工作,重返職場,不再受限於視力的不便。

 

現在的阿成,在等待按摩職訓課程的報名,卻絲毫不敢有一絲的懈怠,仍積極的參與每次的重建課程,知道自己有不足之處、為補足缺少的能力,也主動與社工聯繫安排課程,持續增進自我的能力。

 

「希望父親可以看見我的改變」這是阿成的心願,也是支持著他的動力之一。堅強的阿成鮮少有這樣柔弱的一面,對父親的想念一直存在他的內心深處,但他知道不能停留原地,唯有活出精彩人生,立志成為一位優秀且專業按摩師,來完成這個心願。

職業探索中的電話客服體驗

職業探索中的電話客服體驗

訓練身體柔軟度

訓練身體柔軟度

學習無蝦米輸入法

學習無蝦米輸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