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服身心靈阻礙不簡單… 但首先要擁有一顆善良的心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克服身心靈阻礙不簡單…但首先要擁有一顆善良的心

口述-冠儀   撰文/南部服務中心社工王瀞崎   圖片提供/台灣盲人重建院 南部服務中心

 

「雖然要面對身心靈的阻礙是不簡單的事,但只要保持善良、擁抱愛,相信就能克服一切」這是冠儀分享的一句話。

 

  從小我的視力狀況是需要配戴眼鏡協助矯正的,直到102年,那時我出了社會在工作的時候,突然覺得眼睛一陣不舒服,進而到醫院做檢查,但是檢查的結果讓我無法接受這個事實,醫生跟我說我眼睛的狀況是視神經萎縮加眼球震顫…我心想,這是開玩笑吧?!明明就只是眼睛不舒服而已,怎麼可能這麼嚴重?但是,事實讓我沉默了,我發現自己已經沒有辦法像以前那樣還能輕鬆的看到眼前的一切了,除了在生活上造成更多的不便,也迫使我必須離開待了三年半的工作……

 

「視神經萎縮加眼球震顫」如此陌生的名詞,冠儀解釋到:「我的狀況就好像看出去的視野是一時無法聚焦的,而在聚焦時也需要拉長時間,不像眼睛狀況好的人,一眼就能知道眼前的人事物及景象。」

 

  如此讓我失望的結果,使我封閉自己,不願面對現實,直到有天我遇到一位跟我一樣是視覺障礙的老師,老師告訴我:「就算眼睛不方便,也要想盡辦法走出來。」我當下想著:「眼睛都已經這麼不方便了,也都看不清楚了,怎麼走的出來?」心裡一直在不停思考著、糾結著,就如同拔河一樣掙扎,但看到老師就是眼前活生生的例子,覺得那就試試看吧!因而透過老師的介紹來到了重建院。

 

  起初,我來到重建院時,因為視力的關係,在情緒上起伏很大,比如說會封閉自己不太與人溝通、脾氣暴躁、同時講話也比較沒禮貌,但是透過重建院工作人員的帶領下,一步一步的改變自己的態度跟情緒,更透過社團活動認識許多視障朋友,了解到原來大家都跟我在視野的世界一樣辛苦,甚至還有比我更不方便的人,所以我覺得自己還是有能力可以協助其他的人。

 

  至今,在重建院這段時間,我覺得自己真的成長了許多,很感謝重建院給予我許多學習課程的機會,如今我已經學會如何自己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透過電腦的課程,現在也擁有自已的筆電,可以自己寫mail或閱讀文章,透過社團活動也認識更多的學員及學習到不少的課程,從中也了解其他學員的故事,更覺得自己可以協助他人,而重建院為我們開立手創坊製作手工皂,從製作到完成包裝,每一個步驟,都是努力學習而來的,經過這些成長,讓我更有自信,而家人也很支持我到重建院學習,聽社工說,家人有特地跑來看我在社團裡的表現,說我很喜歡來到這裡,除了學習很多,來到重建院也變得很開朗了,回家還會與家人分享上課的內容,而現在的我為了回饋重建院給予我的成長,也都定期來重建院當小志工,不僅會主動協助部分行政庶務及基本環境清潔,還會協助接應學員進出重建院。

手工皂整理

手工皂整理

冠儀的手作卡片

冠儀的手作卡片

清點零錢並整數裝袋、紀錄

清點零錢並整數裝袋、紀錄

當小志工協助黏貼

當小志工協助黏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