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宸的人生新旅程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小宸的人生新旅程

撰文/台灣盲人重建院職重組 陳思彣    圖片提供/台灣盲人重建院

 

      小宸自從國中期間因青光眼合併白內障導致視力惡化,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沒有團體的活動,也很少與人群相處,更別說出外工作。爸爸說小宸就乖乖待在家裡就好,媽媽說家裡不差多一口人吃飯,就這樣小宸被保護在家裡長達20多年的時間,生活沒有目標,沒有特別要好的朋友,也沒有喜好與興趣想要完成。

      因緣際會之下,小宸有機會來到台灣盲人重建院的職前探索營,小宸驚訝的說原來視障者也是可以依靠輔具走出戶外,有了手杖、學會了定向,就有能力可以獨自外出﹔操作寶貝機就可以知道今天是幾月幾號、現在是幾點幾分﹔還有聽書機可以錄音、可以儲存許多的資料,最特別的是它還能夠把資料唸出來,這是小宸以往都不知道的事﹔也因為這次的活動,讓小宸學習許多生活上的技能,也有了外宿與團體生活的體驗,同時結交到許多知心的好友。

      在好友的鼓勵之下,告訴小宸視障者也可以學習一技之長,有了按摩的技能,不必依靠家裡的支援,自己可以到職場上就業,可以賺自己的生活費。小宸不假思索的捨棄了安穩但沒有目標的生活,報名了台灣盲人重建院的按摩職訓班,通過錄訓評估後,從106年3月1日起,開始為期九個月的職訓課程。過程中有苦有甜,苦的是從零開始學習按摩,天天練習到手痛,甜的是16位學員共同努力的歡笑聲。

      經過九個月1600小時扎實的按摩養成培訓課程,在11月檢定考成功獲得丙級按摩技術士證照。現在小宸順利找到按摩院的工作,從台中離家獨自在台北生活,展開人生新的旅程。

在按摩課程努力學習

在按摩課程努力學習

走出戶外參與社區融合活動

走出戶外參與社區融合活動

模擬考認真的模樣

模擬考認真的模樣

學習電鍋料理

學習電鍋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