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擺脫依賴為自己的生活找到色彩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擺脫依賴為自己的生活找到色彩

撰文/南部服務中心社工 高芳伶  圖片提供/台灣盲人重建院 南部服務中心

 

我的視力僅剩右眼0.08,另一眼全盲,原以為我的人生就此在家等死直到某天…

       一位自稱高雄重建中心的社工到家裡拜訪我,告知可以接受獨立生活訓練,也可以參加盲人重建院的休閒、體能活動,一切均免費,她的到來讓我對自己的未來多了幾分想像。正當我興高采烈與家人分享這個資訊時,我的家人説那是詐騙集團的最新手法,他們告訴我:「妳已經九年很少與外界聯絡了,妳去參加後,她會慢慢介紹產品然後要妳買很多東西。」當下我非常害怕被騙,所以趕緊打電話去跟社工表示我最近若沒有找到老師可以上課,那我想要到鄉下靜養,在陰錯陽差會錯意之下社工快速安排老師到家裡進行教學讓我措手不及,只好勉強開始上課⋯⋯。現在的我反而後悔太晩到重建院⋯

       在重建院及重建中心的工作人員幫助下,我結交新的朋友及學習多元化的生活模式,擺脫過去依賴先生接送或搭乘復康巴士外出就醫的單一生活,現在的我會自己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外出、使用智慧型手機上網查資料…等,而我老公對手機不在行,當我學習手機後他反而會詢問我一些手機的基本操作功能,這些能力的強化讓我對自己越來越有信心,某天我告訴社工:「我一直期許自己能夠重返職場工作,我希望可以幫忙家中分擔一些經濟,我不想只有依賴我老公,只是我覺得自己的能力不夠、學歷不夠、年紀不夠輕…等,我怕沒有人要找我這種年紀大的,但是只要給我機會我什麼都願意也肯學!」

       過去的一年我努力讓自己更加獨立,為的就是希望在今年可以順利徵選上職訓然後重返職場,在社工的鼓勵與協助之下我失明後人生第一次獨自到台北要進行職訓面試,面試前我的內心有些徬徨,我不擔心失敗與挫折,我更加擔心我會因迷路而錯過面試時間,在社工的協助下我們一起討論路線跟行走策略。今年我的人生變得不一樣,當我被通知”通過”時當下我的內心十分激動,第一時間與社工分享我的喜悅與對她的感謝之意,緊接著馬不停蹄的準備入訓相關資料,等待著報到跟開訓時間的到來…

       小莉:「謝謝妳讓我的生命變得不一樣!如果沒有妳我可能還在家裡自怨自艾,如果不是當初的陰錯陽差,我會繼續在家發脾氣、繼續在家當廢人、繼續在家等待死亡到來…再多的感謝的難以表達我對妳的謝謝,如果有機會我會鼓勵更多的視障者到這邊接受訓練,讓大家知道訓練可以讓一個人活得很有尊嚴!」這是小莉最常給社工的感謝…

參加體能有氧訓練班至健身房做移地訓練

參加體能有氧訓練班至健身房做移地訓練

游泳班岸邊練習訓練心肺

游泳班岸邊練習訓練心肺

捷運站搭手扶梯

捷運站搭手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