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存好心 結好緣 說好話 做好事 凡事往好的方面想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存好心 結好緣 說好話 做好事 凡事往好的方面想

口述/祐生   撰文/圖片提供-南部服務中心社工 王瀞崎

 

       在33歲那年,在一場聚會才發現我原來有遺傳性糖尿病,而我卻不以為意…

       直到二十年後出現雙腳麻痺、浮腫等狀況,那時的我才正視到糖尿病的影響,朋友見到我的時候因為看到我外觀的狀態而遠離我…當時到醫院做檢查,檢查結果糖份已經高達400,打了胰島素慢慢穩定下來…

       二十年後,醫院診斷出我有飛蚊症,醫生當時說了一句「有開有希望,不開就等著失明」,讓我抱著一線希望去嘗試,就答應開刀,開刀完本來視力還有0.1、0.2,但很模糊,都靠意志力在撐,但後來右眼先失明,左眼也慢慢看不到了…

       我現在感覺正常的光線是亮的,不管到什麼地方都是亮的,連眼睛閉著都是亮的,以前至少都還有影子,但術後視力狀況就越來越糟糕,直到隔年的四、五月的時候右眼已經完全就看不到了,為了不想造成家人的負擔,當時的我寧願選擇關在家不再出門,就這樣度過下半輩子...

       就當我放棄與外面的接觸時候,我接到一通重建院的關懷電話,這通電話就是讓我走進了重建院這個環境,原本我是個很木訥也不多話的人,來到重建院後透過社團接觸了許多視障朋友,並從他們身上學習優點,也調適自己的心態,會與大家分享我在家從電視或收音機中得知的有趣笑話,帶動大家歡樂的氣氛,也讓我覺得自己是有任務在身的,這個任務就是要去帶動新進的視障朋友,因為快樂是要自己去找,而不是要讓它來找你,就是多出來走動及上課,多認識一點朋友,互相了解,互相分享。

       我認為視障朋友來重建院上課,不僅自身學習成長,少抱怨多鼓勵,有好的理念,去到哪裡都一樣,要知足常樂,視障者寸步難行,一切平淡知足就好,生活過得去就好,我在重建院裡學到快樂,大家互相分享家裡點點滴滴,重建院幫我們做這麼多,來這邊要得到快樂就對了。我們信教,有兩個「較」不要信,一個「比較」,一個「計較」。

       多數明眼人不了解我們視障者,有些外觀看起來跟正常人一樣,有些人則有開過刀或是有嚴重的傷害眼睛才有明顯的差異,而有些視障者沒拿手杖,所以別人也不知你是視障者,像在重建院有新的視障者,我們有時也分別不出他是視障者還是視障者的家屬,有時會產生認錯人的笑話,所以大家既定印象的盲人,基本上都會拿手杖、戴眼鏡作為辨別,所以必須經過宣導,大家才知用白手杖分辨視障者。   

  我舉例我親身的經驗,要進家裡前會經過鐵門,而我在前面就把手杖收起來,別人看我外觀會以為我是正常的人,不會理會我,除非我喊「先生!先生!可以幫我找個門嗎?」,有些人甚至離我更遠,另一個經驗就是搭乘復康巴士時,司機以為我是明眼人,所以沒協助我上下車,導致我身體去碰撞而感到疼痛。

  因此視障者況且沒拿白手杖時,別人不會跟你保持安全距離,會不小心碰撞你,拿白手杖的好處是保護自身的安全,大家對視障者的認知,友善的對待;壞處是拿白手杖,視障者會覺得傷自尊、丟臉,讓別人知我是看不見的人;但不管是視力是從弱到沒有或是本來看不見的人,如果只拿雨傘或是拐杖走路,而沒拿白手杖,別人就會當你是一般人對待。

 

歌唱班社團,喜歡唱歌的佑生哥,曾經參加並入圍過第六~八屆瀚邦盃歌唱大賽,渾厚的嗓音讓社團老師也是讚譽有佳,在社團裡扮演著大哥的角色。

歌唱班社團,喜歡唱歌的祐生哥,曾經參加並入圍過第六~八屆瀚邦盃歌唱大賽,渾厚的嗓音讓社團老師也是讚譽有佳,在社團裡扮演著大哥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