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堅強面對「眼」前的困境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堅強面對「眼」前的困境

撰文/中部服務中心社工 蕭可明    圖片提供/台灣盲人重建院 中部服務中心

 

當視力隨著時間退化,心情也逐漸地盪到谷底。但獨自一人在外生活,張素竹告訴自己必需堅強面對「眼」前的困境。這是一個為生活奮鬥,不斷活出自我的故事。

 

    素竹於四十餘歲時,因白內障、視網膜水腫等經歷數次手術以及在103年公園意外受傷等造成視力嚴重退化,原先在餐廳擔任主管的職務也就此停擺,素竹過去可謂是獨立自主女性代表,但經視障後,面臨生活、工作不免有所失落與低潮,經輾轉得知重建院服務後,開啟素竹參與歌唱、陶笛、竹笛等社團活動及生活重建課程。

 

    在視障之前,素竹從來沒碰過智慧型手機這回事,方便的智慧型手機對素竹來說反而是種障礙。獨自一人生活的素竹,為了與家人和朋友連絡,勇於面對新科技對生活所帶來的衝擊。但學習的過程中跌跌撞撞,手機時常發生故障和更新。總是麻煩附近的電信公司幫忙,店員的冷漠態度讓素竹產生挫折。即便如此,素竹也僅能硬著頭皮向他人尋求幫助,直到她接受台中盲人重建院的協助,開始學習手機後,生活悄悄地有了新的變化。

 

    在學習的過程中,起初是令素竹感到害怕的─怕過去的挫折會重新再次發生;怕的是人群的溫度逐漸離她遠去。不過重建院的老師非常有耐心地指導素竹,逐漸地讓素竹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了,智慧型手機對素竹的生活帶來了改變。

 

   他開始能夠在臉書中經營自己的交友圈,拍照出來的照片也越來越好看,錯字減少了,排版更清晰了,獲得地讚美也多了。對此,素竹很感謝重建院的協助,讓他重拾已逝去的信心。

 

    現在的素竹,平時會去安養院,關懷安養院的老人,也在重建院參加陶笛課程,甚至考上了夢寐以求的街頭藝人執照。有天,你可能會在公園裡,看見帶著狗狗的素竹,在公園裡吹奏著陶笛,當個隨興的街頭藝人,為這個社會添增許多歡樂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