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建院是另一個家 !!這裡除了家,還有家人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重建院是另一個家 !!這裡除了家,還有家人

撰文/職業重建組社工 陳思彣  圖片提供/職業重建組

 

    沒有親眼見過阿秀的家,無法體會什麼叫做「家徒四壁」。一間大約30坪的矮平房,只有使用客廳跟一個房間,其餘是空無一物,僅有的擺設都是極微簡陋;也因為水壓不足的關係無法裝設熱水器,洗澡必需燒熱水,但廚房的瓦斯爐已經斑駁生鏽,甚至壞掉一邊,連續下雨的日子也讓室內的地板充滿積水。

 

    回憶起過去的日子,阿秀說她不記得自己是怎麼撐過來的。十年前,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即使手冊是最低等級的輕度,但找工作都從來沒有成功過,加上父母也年長體弱,需要有人照料,索性就依靠低收入戶、身障津貼、老人年金的社會補助度日,七年前,父母因病相繼離世,阿秀就一個人封閉在這諾大又空蕩的房子裡。

 

    直到兩年前,重新申請低收入戶資格時,因為審查標準修訂,低收入戶津貼降低了許多,正當阿秀為生活費苦惱時,社會局的社工告知重建院有開辦丙級按摩班,在社工的鼓勵之下,阿秀鼓起勇氣報名,希望透過按摩工作提升生活品質。

 

    按摩職訓的初期,阿秀很不適應,離開住了幾十年的老房子,雖然家裡已經沒有太值錢的物品,但那始終是心靈的寄託。週一到週六的職訓課程,有專業的按摩老師細心地培訓,在晚間有老師會協助學科及術科練習,生服員會上生活重建的課程,甚至慈濟的師兄師姐也會來陪伴阿秀談談心,關心她的需求,讓她在重建院也有「家與家人」的感覺。

 

    在期末,阿秀考取按摩丙級技術士證並順利畢業了。老師協助阿秀媒合就業,使得阿秀有一份穩定的收入,也利用自己賺的錢更換了新的瓦斯爐、改善家裡的設備與環境,也買了新的手機,加入智慧行列,可以隨時與同學、朋友聯繫,感覺自己不再是孤單一個人,她說靠自己雙手賺錢的感覺很踏實,謝謝重建院所有老師與慈濟師兄姐的一路陪伴。阿秀發願說,只要賺了錢,有能力養活自己,便要盡一份心回饋社會,成為一個手心向下的人。

老師仔細講解骨頭位置    

老師仔細講解骨頭位置        

腳底按摩老師細心指導阿秀

腳底按摩老師細心指導阿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