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再次觸及的夢想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再次觸及的夢想

撰文/生活重建組社工 高湘宜  圖片提供/生活重建組

 

翻閱往事的扉頁,再次回首,感覺曾經的豐功偉業就像是一場美夢。聽著阿帆回憶起過去:「我從建築系畢業後,一路從學徒、設計師、經理當到建築公司的專案經理,身上幾乎都是動輒幾千萬到幾億的建築案,當我以為我的生活一切都很順利美滿時,我的視力卻因青光眼及白內障的緣故,在103年時出現視野缺損的狀況,當時開車出現了一些困難、無法清楚辨識紅綠燈,視力也逐漸退化。因無法看清楚設計圖,只能放棄原有高薪的工作。」

 

迫切想讓自己獨立再次成為家庭支柱,阿帆積極地尋求資源,並在各單位參加課程及休閒活動,偶然從認識的視障朋友介紹下得知了台灣盲人重建院的資訊,阿帆立刻打電話過來諮詢,並果斷地決定要趁著還有視力的這段時間提早學習。

 

雖然阿帆尚能運用剩餘視力,但對於學習總是孜孜不倦,並向社工表示學習是需要不斷吸收才會進步,現在所學的新知未來都可能派得上用場。在訓練的過程中,阿帆學習夜間定向行動訓練,利用感官知覺結合手杖技巧的使用,讓阿帆能安全又有效率地在光線不足的地方行走;也選擇了資訊溝通輔具課程,學習嘸蝦米輸入法避免出現語音輸入錯字的誤會。除此之外,阿帆也積極瞭解各類型不同的輔具,協助自己能保持舒適又能長時間的閱讀書籍。

 

訓練結束的阿帆,現在能獨立在外居住,還是如從前一樣仍保有學習動力、不斷自我進修。近期也在社工的協助下,為自己添購了一台攜帶型擴視機,阿帆開心地表示有了輔具的協助,讓他能再次看清楚設計圖上的細節,閒暇時還能幫朋友接一些小案子。即使不能再像從前一樣當個專案經理,但能再次接觸到設計圖已讓阿帆很滿意,也能透過這些收入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

學習嘸蝦米輸入法拆解字型

學習嘸蝦米輸入法拆解字型

使用新採購的攜帶型擴視機

使用新採購的攜帶型擴視機

學習使用擴視機閱讀講義

學習使用擴視機閱讀講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