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戲人生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聽戲人生

撰文/生活重建組社工 高湘宜   圖片提供/生活重建組

 

喜歡歌仔戲的玲珠,只要工作有空檔都會到戲班擔任志工,從中學習歌仔戲的曲調唱法。玲珠曾多次為了短短的一場戲,獨自坐車前往台北看戲,那時的玲珠覺得台北是個複雜又繁榮的城市,雖有很多新奇的事物,但卻沒有高雄的樸實,也充滿了陌生感,所以總是看完戲馬上就又搭車返家。

 

104年玲珠因糖尿病引起視網膜病變,血糖控制不穩定的她,導致視力漸漸模糊,到醫院檢查後發現不只有視網膜病變,竟還有青光眼及白內障的問題。知道視力狀況後的玲珠,不願接受視力逐漸消失的事實,只願待在家中,除了就醫及其他有需要出門時才會由媽媽協助外出。想到再也沒辦法到台北看戲,讓玲珠的心情更加低落,因為視力問題也不得不斷掉與戲班的聯繫,再也沒辦法用眼享受戲劇。

 

後來得到台灣盲人重建院-高雄重建中心的協助,玲珠開始嘗試走出家門,參加訓練課程及社團活動,可以透過訓練再次使用智慧型手機接觸歌仔戲影片。感覺與歌仔戲再次拉近距離,在得知北院有提供住宿型的重建課程,玲珠毅然決然放棄在高雄學習的機會,再次來到台北這個熟悉卻又陌生的環境,期待透過生活重建可以讓她再次前往欣賞喜愛的歌仔戲。

 

在住宿期間,玲珠把握每個能學習的機會,讓自己可以試著利用其他感官來代替視覺。透過定向課程,玲珠也認真學習陌生環境的心理地圖及路線規劃,讓自己具備在安全的情況下獨自外出的能力;除此之外,還學習電腦音檔剪輯,可以隨時將自己需要且喜歡的音樂進行編輯留存,課後也常常能看到玲珠複習的身影。

 

透過住宿期間與同儕相處,玲珠開始願意接納自己的視力,因為相較全盲的同學,視力模糊的她,偶爾還能運用保有的視力協助同儕,讓她感受到原來自己還是有能力的。

 

在學習的過程中,有了生活服務員的鼓勵,玲珠終於願意敞開心房再次接觸喜歡的戲班,這次玲珠勇敢以視障者的身份前往聽戲,雖然再也看不清楚偶像的臉龐及台上的每位角色,但只要能聽到他們的聲音,玲珠就能馬上辨識出誰是誰,而這又是一幕什麼樣的場景及故事,開始改用心來聽戲。結束後,玲珠也主動讓演員知道自己是視障者,與這些許久未見的演員再次交流。透過演員的關心,回想過往追戲的那些日子,讓玲珠默默留下感動的淚水!

 

現在的玲珠,已不覺得台北是個陌生的城市,能運用所學的技巧獨立居住在此,還有自己喜歡的歌仔戲!只要在空閒時間,有遇到戲班表演,玲珠都還是會到場支持,繼續自己的聽戲人生。

演員幫玲珠擦去淚水

演員幫玲珠擦去淚水

與喜歡的偶像留影留念

與喜歡的偶像留影留念

學習定向

學習定向

學習運用其他感官知覺

學習運用其他感官知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