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入偏鄉,「蘭」起希望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走入偏鄉,「蘭」起希望

撰文/南部服務中心 社工林文耀  圖片提供/南部服務中心

 

   「文耀,我把你們的服務資料給里長娘了,還有跟來我們家的常客分享,她們會幫你們介紹客人喔。」

講這句話的是阿蘭,中心介入服務前原本只是想使用居家照護以及視力輔佐服務。目前致力在鄉里宣傳視障生活重建,期待可以用自己的改變的經驗當真實案例,讓居在偏鄉的視障朋友也能認識視障生活重建服務,進而接受重建服務,改變原本的生活。

 

    高雄市視障者社會重建中心(以下簡稱重建中心)每年安排前往原高雄縣行政區,向當地社工或長照專業人員介紹視障生活重建服務。

 

「失明之前過得可開心了,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忙,不像現在每天都在看時間。」在回到高雄的家鄉之前,阿蘭在多彩多姿的台北生活,兩年前因為青光眼的影響導致視力退化,最後被迫帶著自己的身體殘缺回到這個衰老的小鎮,委居家族經營的餐館後方的小工寮,生活都仰賴兄長支持。這個轉變的歷程是不是就像宣告自己往後的人生的也會如同這個小鎮一樣,雖然有光鮮亮麗充滿遊客的一面,但是遊客退去之時,真實的那一面卻也是如此的寂寥,而這個真實逐步與外界失聯,慢慢的被世人遺忘。

 

    「社工您好,有一位視障者申請長照服務,但是分數不高,想問重建中心是否可以提供服務?」「社工您好,長照中心個管轉介一位視障者申請輔佐服務,想問重建中心是否有提供服務?」在重建中心介入服務前,阿蘭只想找人幫忙處理生活大小事,視力輔佐服務社工與長照個管評估阿蘭仍有自理需求與能力,視障生活重建似乎更適合,所以將阿蘭轉介給重建中心,也成為重建中心前往偏鄉接觸阿蘭的契機。

 

「想說我都這樣了,不管什麼原因,有素昧平生的人願意大老遠從高雄市區來看我,我就很感謝了。」

一開始阿蘭不知道什麼是生活重建服務,只知道自己要在黑暗中過一輩子,沒有能力再自己外出,所以想找人協助生活起居,想找人幫她到100公尺外的餐廳拿餐點,因此找上了居服員,找上了視力輔佐服務。後來輾轉轉介到重建中心,第一次接觸時,只知道是社會局幫助視障朋友的單位,完全不知道這個單位能提供哪些協助。

 

「幫我跟老師說,我現在可以自己走到餐廳門口,也可以自己走到大門搭復康巴士,不需要居服員協助,都不用餐廳的人幫我拿東西過來了。還有杖頭磨平了要怎麼處理?」

阿蘭認識生活重建後,安排接受定向服務訓練,平常自己也練得很勤,常常會跟社工回報這樣的小進步,自己的生活範圍逐步擴展,自主性也一步步提高。

 

「聽書機的功能我會用了,之後打算把常聽的佛經跟心靈音樂放進去,這樣就不會沒事做了。」

阿蘭安排來市區回診時到中心看看,雖然每個月只有半天,但這個半天卻是收穫豐富,在與其他視障朋友互動中認識聽書機,開始詢問購買資訊以及補助方式,也提出學習使用的需求。

 

「我下次回診的時間確認了,到時候還會去,記得拿一些DM讓我帶回去發。」

現在阿蘭固定每個月回診後都會來中心,會開心的分享久未見面的朋友看她改變很多,人變得比較開朗,好奇到底是怎麼改變的。朋友也鼓勵她可以把自己接受的服務跟經驗跟其他人分享,幫助跟她一樣是視障者的朋友。

 

「文耀,跟你說一個消息,里長娘探聽到一個家裡有視障的家庭,好像沒有接受過你們的服務,我確認好資訊再跟你說喔!」阿蘭迫不及待向社工通報需要協助的視障家庭,就是希望所有視障者都可以獲得改善生活的資源,早日走出黑暗困境,不必像她一樣經歷孤立無援的時期。

阿蘭介紹居家環境

阿蘭介紹居家環境

阿蘭初次接受定向訓練

阿蘭初次接受定向訓練

阿蘭拜訪重建院

阿蘭拜訪重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