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迎向生命的康莊大道,築夢踏實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迎向生命的康莊大道,築夢踏實

撰文/中部服務中心 巫承宗組長  圖片提供/中部服務中心

 

有東於45歲時患有視網膜色素病變,併發症隨著年齡越來越明顯,過去有東是一位建築專業的管理經理人,總秉持「認真工作,認真生活」的理念,面對建築工程總是以嚴謹的態度管理與興建,因為每一戶房屋都是人們溫暖的家;無奈於事業高峰時,視力惡化加劇、影像模糊,原本生活起居可以做的事情,慢慢開始需要親友協助,對於事業有成有東感到氣餒無助。

 

面臨人生低潮時,回想過去「認真工作,認真生活」的精神,有東打起精神克服困境,開始學習丙級按摩與視障者生活重建技能,甚至到亞州大學修習社會工作學系,學習助人工作技巧與方法,盼能幫助更多視覺障礙者克服視力不便,求學期間勤學好問亦擔任校園志工服務,並受亞洲大學師生們肯定及推薦,於101年榮獲台中市教育局優良模範生之殊榮。

 

有東持續精進按摩技術,103年取得乙級按摩技術士證照,以按摩長才協助視覺障礙者學習及回饋社會,無私奉獻與付出,受到台灣按摩職業工會聯合會感動與推薦,榮獲全國優良模範勞工之殊榮。

 

有東擔任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副會長期間,憑藉自身力量持續幫助視覺障礙者,並積極參與視障相關課程,把自己克服困境的過程作為案例,鼓舞更多尚未走出來的視覺障礙者,如:邀約同為視力不便的朋友們,參與台灣盲人重建院陶笛班,並組成眼不玩陶笛樂團、考取街頭藝人。有東對於獨立自主與居住環境極為重視,於106年接受重建院中部服務中心生活自理等相關課程,現在的有東不僅是一位家事達人,更是盲人重建院的宣傳者,只要遇見視障者便分享接受相關服務經驗,促使視覺障礙者勇於成長與獨立。

 

有東與妻子還有一個夢想,盼能以自身力量推動社會大眾認識視覺障礙者,因此與擅長造型氣球的妻子組成『陶氣不老視還真』團隊,將陶笛與造型氣球巧妙組合,學習『素還真』不求回報、默默付出的精神回饋社會,目前於各學校、社團等擔任生命故事講師與表演者,鼓勵明眼人瞭解視力保健和建構視覺障礙者友善環境。

 

過去的有東是事業有成的專業經理人,面對人生低潮仍秉持「認真工作,認真生活」的精神,勇敢克服生理及心理障礙,扭轉困境將阻力轉換助力,正面迎向生命的康莊大道,築夢踏實回饋社會。

眼不玩陶笛樂團參與惠光導盲犬活動,右一為有東,

眼不玩陶笛樂團參與惠光導盲犬活動 (右一為有東)

有東與眼不玩陶笛樂團參與公益演出

有東與眼不玩陶笛樂團參與公益演出 

 瀚邦盃歌唱比賽

有東參加瀚邦盃歌唱比賽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