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的信仰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人生的信仰

撰文/生活重建組社工高湘宜    圖片提供/生活重建組

 

喜歡打桌球的阿綸,從高中即開始參加桌球校隊,就連大學也從未放棄對於桌球的熱愛。但在大二時,阿綸開始察覺自己的視力出現了一些狀況,當桌球到了面前居然沒辦法注意到。當時以為只是太累了,可是休息一兩週後情況仍未改善,所以阿綸到了眼科診所檢查,才發現眼壓高到嚇人。後來再次到大醫院檢查後才得知原來自己患有青光眼,且醫生表示這樣眼壓偏高的狀況可能已長達兩三年之久,只是那時的阿綸一直沒有察覺而已。

 

阿綸回想當時得知的心情,笑笑地表示覺得還好,因為青光眼並不會感到疼痛,所以阿綸的生活仍舊沒有太大的改變。直到視力逐漸惡化,想看的小說、電影及電視劇的字幕已不能夠看清,很多的興趣被迫要放棄,就連當時選上的學生會會長及參與的系刊,會需要常常在外奔走拍照、寫作徵稿等工作,也因疾病不得不放棄,心情難免有些失落。

 

後來即將畢業的阿綸,因對於未來沒有明確的方向,選擇參加學校辦的各場演講及就業博覽會,在當時幸運地認識了一名勞工局的專員。透過專員得知了台灣盲人重建院的資源,也在專員的協助下報名參加本院辦的體驗營,進而接受重建服務,以瞭解更多的視障資源。

 

阿綸提到其實一開始根本不懂這些課程對自己的幫助,只因老師的幽默風趣而讓他決定嘗試,就算課程再枯燥,至少還能跟老師談天。卻沒想到這些的課程影響日後許多,阿綸能再次勇敢使用刀具進行烹飪,能透過點字瞭解自己所在的樓層;也透過電腦課程學習手指的定位,讓阿綸還能使用視覺經驗進行文字編輯,為求打字速度選用新注音,並利用嘸蝦米來避免錯別字,將兩種輸入法結合運用,讓阿綸可以再次拾筆寫作。

 

對於阿綸來說,寫作雖然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但即便如此,寫作仍是阿綸生命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更深切地表達即是一種信仰,被迫放棄是種遺憾,但只要找到方法就能不再遺憾。阿綸說:「來到重建院才發現還有這麼多的事情等著去做,不再花這麼多時間自怨自艾,只知道要專注於當下。雖然過去家人不曾要求自己一定要做什麼,但因生活沒有目標,總是覺得無所事事,生活也不再有意義。但當生活有了目標,就能不再胡思亂想,心態也漸漸改變。」

 

剛開始家人得知阿綸的病況後,在醫院當場哭了,因不知道未來該如何是好,所以總是不願給他壓力,並也曾表示未來可以照顧他。但後來看到來本院接受重建服務的阿綸,這段時間心情的轉變、開始規劃未來的目標,變得更加獨立自主。對於寫作有著極度的熱忱及執著的阿綸,這次也投稿參加第六屆瀚邦文學獎,榮獲極短篇小說類第三名的殊榮!看到這樣的改變,家人從原來的無助、擔憂,開始對阿綸的未來有了更多的期待。

學習各種app的應用

學習各種app的應用

學習運用不同感官進行烹飪

學習運用不同感官進行烹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