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的起承轉合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人生的起承轉合

口述/小草  撰文/社區關懷融合處社工王心怡  圖片提供/社區關懷融合處

 

先天聽力便受限,30歲那年聽到弟弟患有夜盲,發覺自己也有這樣的狀況,檢查才知道罹患視網膜色素病變,是一種遺傳疾病、無法醫治。

「生活上並無太大的影響,只要減少晚上出門就好。」那時的小草並不以為然。但日子一天天過,晚上的景色逐漸消失在眼前,白天成了一片霧,視力不如當初所想的,嘗試就醫、偏方、針灸、保健食品......,才了解到已經無法恢復了。

「弟弟是抬神轎的,有神明庇佑所以還可以工作,沒有我這麼嚴重」、「就算白內障開刀也不會恢復視力,因為這是視網膜病變的問題」、「東西就在那邊阿,你沒看到嗎」、「你可以看的到電視嗎」......。這些聲音就像把刀往心裡割,無論如何的埋怨,終究還是逃離不了痛苦的思維,想要逃避卻總是被拉回現實,無法接受自己的模樣、擔心他人眼光、家人的不了解,再再的讓小草陷入無止盡的低落之中。

兩年的時間過去,小草還是只能望天無奈,但當遇到視障協進會的電話關懷時,有過這樣的想法:「或許天無絕人之路、一直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可是看不見了怎麼外出?」內心掙扎許多,最終還是願意給自己機會嘗試學習重建。開始接觸其他視障者才發現,自己的視力並非全盲,別人都可以走出來,為何自己不行? 雖然經歷了一年的重建,但心裡還是有個聲音告訴她:「以後就要這樣生活嗎?」

透過他人的介紹,小草北上到盲人重建院舒壓小棧工作,發現有許多資源可以使用,開始安排定向行動、按摩提昇、參加各式社團課程,感受到原來自己其實也有許多人陪伴,除了工作外,還可以和朋友到處逛街、吃美食,在烘焙課學習捏麵糰、烤餅乾、料理課切菜、炒菜、學會跳人生的第一支國標舞,生活好像變得有趣又充實,人生是否還有不一樣的改變?

脫胎換骨的小草,過往的煎熬仍在心中有著酸苦的痕跡,但臉上浮現的卻是真誠的笑容。人生的轉變讓小草不再為失去而哭泣,更勇於展開未來的生活。從前認為家人給予的關心只有壓力,如今家人的關心讓彼此的心更加依慰。

嘗試自己塗抹奶油

嘗試自己塗抹奶油

學習辨識不同咖啡豆的風味

學習辨識不同咖啡豆的風味

在課程中與老師一同完成料理

在課程中與老師一同完成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