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念,人生的道路會更美麗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轉念,人生的道路會更美麗

撰文/職業重建組專員 張雅筑  圖片提供/職業重建組

當我們晚上視力看不清楚的時候,通常只覺得自己有夜盲症,導致晚上看不清楚。但是你知道嗎? 夜盲症是一種視網膜色素病變(RP)的遺傳疾病的症狀之一,有些會隨著個人年紀漸長而視力退化,也有部份人視力仍能保留。這種疾病前期在白天光線充足下能自我行動,但在夜晚或陰暗處卻會視力模糊至看不到,也會伴隨一些相近顏色無法辨識、色弱等障礙。

    來自雲林現年49歲的小正,是個沉穩、正向的人。在年輕時,發現視力有些模糊,到醫院檢查時,醫生只告知患有遺傳疾病,以及對其眼睛的影響,但當時的小正並不以為意,只覺夜晚較模糊,並不會影響生活,卻未曾料到當時的疏忽大意,卻成了他人生中最大的意外。

曾從事代理教師的小正,在工作期間憑藉對文學的喜愛,完成了文學系碩士的學位,與學長姐、老師等討論文學,也會寫一些古典詩。對小正來說,這時的他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問題,只是視力模糊而已,就跟我們高度近視拿掉眼鏡一樣。

但在之後因工作長時間都需要使用電腦,漸漸的小正開始發現,視力模糊已經嚴重影響到工作,不得不放棄代理教師這個職業,失去工作的小正,找工作變得困難重重且屢屢碰壁,才開始有了自覺,但慶幸的是家族中只有自己得到這項遺傳疾病,其他兄弟姊妹都沒有。覺察到自身的問題後,小正開始尋找能幫助自己的資源,因為地緣關係,優先想到在生活中坐車常聽到的盲人重建院,便積極聯絡位在新莊的盲人重建院,了解到職業訓練、生活重建等資源,對按摩並不排斥的小正,就報名職訓丙級按摩養成班,希望能學習一技之長,重返職場。

加入重建院後,從文書的工作轉換成專業的按摩工作,重新挑戰完全不同類型的職業,在心境上的轉換,以及不斷調適的過程,小正一路上始終保持正向、樂觀的態度去擁抱「心」的人生,在上課的過程,小正是第一次接觸到視障者,更感受到自己不是一個人,反觀全盲的同儕、自己還能有視覺可以閱讀,更珍惜目前學習的機會,期待在新的職場中能有專業的表現、經濟獨立,不依賴家人。小正在丙級班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了,順利考取了丙級按摩證照,並成為本院舒壓小棧的按摩師。

職場上的小正把握每次與客人的互動,互動中由客人的反饋,也學習修正自已的技術,即便在工作中,小正也不斷自我提升,小正今年也參加乙級按摩班成為學員,但小正認為證照只是證明自己在工作能力上的一種附加價值,主要是學習更近一步的病理按摩知識,可以替客人排解壓力,舒緩身體緊繃的肌肉,有時也傾聽客人訴說「人生遭遇到的困境」,小正也會提供自己的人生經驗與客人分享,讓客人在身、心、靈上獲得舒緩與釋放,提供最好的服務品質。

此外,透過宗教力量幫助自己轉換面對視障之心境,雖然無法清楚看到自己最喜愛的文學,但還是能經由訓練,透過聽書機、放大鏡…等輔具,補足視力的不足,來彌補心中的遺憾,在下班空閒之餘,小正也會寫書法,找回以前對文學的興趣,正因為失去過,重拾的人生,在不斷努力下,小正在夢想和工作中找回了平衡。

按摩

小正在按摩職場服務客人,透過溫暖的雙手,舒緩客人疲憊的身體。

指導學弟妹按摩

▲小正利用休假回來重建院教導學弟妹按摩技巧。

寫書法

小正利用工作空閒時間寫書法,重拾文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