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從絕境中重生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從絕境中重生

撰文/生活重建組社工 高湘宜  圖片提供/生活重建組

 

102年的2月,阿維開心的與朋友相約騎車到石門水庫玩,卻在玩回來後感覺頭部出現強烈的疼痛感,就像被人砸到頭一樣,等到有意識後,就發現左邊眼前突然黑了一塊。得知消息的家人,急忙帶著阿維前往台北醫院檢查,卻被醫生告知阿維的腦部有顆腫瘤,因為已經壓迫到視神經,才導致眼前的視野出現被遮蔽的黑塊,後由醫生協助轉院至台大神經外科進行治療。

開刀的過程一開始很順利完成,但因後續醫師有建議阿維要做放射線的電腦刀,卻沒想到手術完後,電腦刀誤傷到了視神經,導致阿維的視力受損、眼前一片模糊。除了視覺外,三個月後阿維再到醫院回診追蹤,醫生又告知原來阿維的腦部深層還有一顆腫瘤藏在裡面。面對電腦刀的失敗、突如其來的噩耗,阿維對手術已失去信心,非常排斥繼續手術,但醫生卻坦言如果阿維不趕快進行手術,他將活不過三個月的時間…

雖醫生強烈的建議要趕快進行手術,但因阿維的抗拒,家人只好依照阿維的想法,暫時放棄手術,而阿維也很努力靠服藥及追蹤撐過了兩年多的時間,但身體卻在104年期間,因腦瘤生長速度快速,導致平衡開始出現問題,甚至某天就無法從床上爬起來,阿維的家人才趕緊將他送至亞東醫院急診。

手術後,阿維住進了加護病房,仍然陷入昏迷,期間醫生不管進行什麼刺激,阿維都沒有感覺也沒有醒來,醫生只能遺憾地告訴家人阿維將活不過天亮,並建議簽署放棄治療同意書。但對媽媽而言,寶貝兒子還堅強的躺在病床上沒有放棄,在隔天醒來後阿維也仍然努力地堅持著,因此媽媽趕緊拜託醫生再次進行放射線的治療。前後進行了約10次的手術,腫瘤也變小了不少,而阿維終於在昏迷的40多天後,緩慢地睜開了眼睛。

因昏迷的這段日子都躺在病床上,阿維的肌肉因此都萎縮了,行動皆須靠輪椅及輔助器支撐著身體緩步前進。即使這樣復健的過程很辛苦,但阿維仍沒有放棄,每天也堅持要外出練習行走,在一年的期間裡,阿維從坐著輪椅、倚靠支撐杖,到最後居然可以健步如飛,甚至還可以與家人去爬山,能看出阿維對於自我的努力。

在105年時,因為過去曾接觸過愛明發展中心定向課程的緣故,經由他們的介紹,阿維接觸到台灣盲人重建院的服務,參加了為期兩周的職前體驗營,透過課程認識更多的視障相關資源和福利,甚至因為視力的退化,提出想學習點字及手機的使用,在課程結束後,阿維也每年持續來參加社大的太極拳及陶藝課程。但因當時阿維的健康狀況,仍較虛弱、需要持續回診,因此一直沒有辦法參加重建課程,直到109年時,阿維終於開心地表示自己的腦瘤已透過治療恢復了,雖然晚了幾年,但還是想要來進行訓練課程。

在重建課程期間,因住宿在重建院的關係,阿維會有很大量的時間與同儕及老師相處,在對話過程中能發現,阿維因為疾病的關係,導致對談常常會過於直接,總會不小心傷害到其他同儕,阿維自己也知道說話方式不適宜,但下次仍會發生一樣的事情。因此,在阿維表述事情前,都會先由訓練的老師瞭解阿維想要如何講述,並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讓阿維知道不同的表達方式,所產生的感受為何。

透過這樣的方式練習,同儕們開始知道阿維的個性及努力,漸漸地願意包容阿維,並在阿維說話較不合適時提醒他。阿維為了感謝同儕們的陪伴及關心,在他能幫上忙的部分,都會主動協助,如:阿維看到同儕不太會使用語音手機,就會在旁邊提醒操作方式,並建議同儕可以上課、學習如何使用;在活動上,阿維也常會主動表現自我來炒熱現場氛圍,像在慶生會及典禮上,阿維為了幫同儕伴奏,練習了很多天的二胡,雖然中間有不小心拉錯的地方,但同儕還是不斷在阿維身旁拍手給予鼓勵,最終在同儕的歌聲中,阿維也順利完成這次的演奏。

看到這樣的阿維,媽媽也分享到:「其實不敢想像阿維還能站在自己面前,從7-8年前醫生宣判阿維只剩下三個月的時間,那時自己非常心痛。又看到阿維因為生病昏迷,到手術醒來後努力學習及復健。現在看到阿維能站在自己面前,且已經能自我打理好生活,還能在有餘力時協助他人,甚至有能力外出工作賺錢,就覺得是件很感動、很值得感恩的事情。」

阿維自己也常常分享到:「視障後沒有什麼太大的困難,因為自己曾以為生命在手術後就會結束了,卻沒想到又重新活了過來到現在,因此經學習完後,還能做到自己想做的事、運動及工作,都是很可貴的事情,一定會好好把握。」

成長團體

在支持性成長團體間,利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讓阿維能瞭解自己的溝通應對方式應該要如何調整,並能瞭解不同的說話方式、語氣及速度都可能會影響到他人的感受。

活動表演

在活動中,阿維表示自己準備了很久的二胡,很想跟大家分享,隨即演奏了一首《朋友》,同儕除了開心地跟著二胡的音樂高歌著,並也會在旁鼓勵及提醒阿維。

夜景

同儕提議要看夜景,阿維聽到後一時興起説:「來蹲吧!一起看夜景」。即使外頭的燈光較微弱,但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地形容夜景的美輪美奐,相信大家重建課程結束後還能記得當時一起欣賞的夜景。

更多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