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櫻桃的一條線,串聯自己、家庭與社會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櫻桃的一條線,串聯自己、家庭與社會

撰文/中部服務中心-巫承宗   圖片提供/台灣盲人重建院 中部服務中心

    櫻桃在36歲時候,一場車禍的意外,讓櫻桃的視力發生變化,作為母親、太太的角色,櫻桃仍然稱職努力扮演,因為堅信女性是串起家中的線,不能因為線的不完美,讓家給停擺下來。

直到48歲時,視力衰變,讓櫻桃只能用心感受美麗世界,面對黑暗不畏懼,與夫婿分工合作經營事業與家庭,家中料理平時由先生採買,櫻桃擔任大廚掌杓,家裡和樂融融;60歲時櫻桃成為外婆時,為了讓遠在美國女兒,感受媽媽的味道與愛,一句都不懂英文,全盲的櫻桃,一人獨自搭乘飛機至美國幫女坐月子。

現在的櫻桃每周學習四次英文課程,只是希望未來能跟孫女溝通,一條貫通三代人與家庭溫暖的線,是多少人學習的對象,更是一位女性、一位母親的愛與力量。

現在的櫻桃,自許為櫻桃『老』玩子,十餘年不間斷的至溪頭爬山(天文臺),登山的速度、體力不受視力影響,鼓勵多少山友認真看待生命,同時也宣導白手杖議題;更時常擔任視障社交圈的導遊,自己規劃旅程,開導與鼓勵視障朋友克服困境,走出來新視界;櫻桃的線,不在只是串連家而已,而是串起社會大眾對於視覺障礙者的認識與鼓勵,相信視覺障礙能做很多事。一位母性、母親的愛,向社會持續傳遞溫暖。

近年來也持續協助台灣盲人重建院宣導,並將自身的故事,讓更多視覺障礙者了解與認識,不因困境而限制。

  • 榮獲110年『臺中女性綻放生命力的故事』
  • 故事小提示: 盲不代表失能,透過訓練,運用身體其他感官知覺,視障者可以做很多事,櫻桃有超能的力量,不只他的毅力,更接受過定向行動、生活自理、輔助科技等視覺障礙者生活重建,使他克服視力的困難重返新生活。
  • 櫻桃擁有良好的能力,當轉換居住環境、新事物也需要重新學習,110年也因新事物、新路線需求再予以安排課程。台灣盲人重建院從106年承接台中市障者重建中心迄今,提供定向行動、生活自理、輔助科技個別化的申請,歡迎有需要的可向中心申請。

出遊

與其他視覺障礙者出遊照片

分享照片

至台灣盲人重建院向視障者分享自身旅遊的照片

表揚

參與南區長青學苑學習勤勉受表揚

遊遍各地

櫻桃遨遊台灣各地,倡議視覺障礙者使用白手杖可以到很多地方

更多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