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年】沒有永遠過不去的坎,只有自己願不願意踏出去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兩年】

沒有永遠過不去的坎  只有自己願不願意踏出去

撰文/職業重建組社工 張雅筑  圖片提供/職業重建組

講師指導學員按摩技術

小智進修師資培訓班結束後,回到重建院擔任講師指導學員按摩技術

「鏘~!」隨著一聲清脆的擊球聲,伴隨著此起彼落的呼喊聲與加油聲,一顆棒球在小智的揮棒下高飛了出去,興奮的吶喊響徹整座操場。小智在國小少棒隊中訓練著,跑跑跳跳、與朋友互相嬉鬧,這應該是美好的童年時期,但卻在一次練習中,小智發現了自己與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也未曾想過這樣的發現會改變他未來的一生。

  出生在彰化的小智,每天下課後與夥伴們一同練習著棒球,彼此互相鼓勵支持,卻未曾想過在練習時突然一個瞬間,從遠處飛來的球竟然……消失在眼前,下一秒球已經落到了地上。夥伴們開玩笑地說:「你是在發呆喔!」「怎麼沒有接到!怎麼了!」。

沒有人知道的是,那球卻是從眼前消失,讓小智感到錯愕。至此後小智時常在練習時都會遇到一樣的問題,明明看見遠處飛來的棒球,但到了眼前卻又消失而後落地。甚至練習時因為看不見靠近的球而被狠狠砸在臉上。

    起初誤以為只是近視,配了副眼鏡,周圍也明亮了很多,但還是時常有看不見的狀況發生。直到一天颱風的來臨,為了儲蓄水源小智家也放了超大的水桶在蓄水。但在水滿後小智卻在一次下樓時沒看到而一頭栽入水桶裡,幸好父母就在旁邊趕緊將他拉起。小智父母一臉擔憂的問道:「你,沒有看到水桶嗎?」「沒有」小智堅定的回應,也讓父母心中開始感到不對而帶著小智去做檢查。

    「視網膜色素變性簡稱RP,它是一種遺傳性眼科疾病,最嚴重可致失明」通過醫生的話語,彷彿宣布了世界毀滅的感覺,當時還只有13歲的小智還不知道如何面對即將失去色彩的世界,心中滿是失望。為了一絲希望,小智與父母一直不斷的就醫,嘗試治療。轉眼間6年過去,小智也要高中畢業了,心中雖默默的抱著希望,但也默默的接受視力只能減緩而無法恢復。

    在一家熟悉的診所裡,一位護士看著這位熟悉的孩子從國小到高中畢業,在一天提供了一個電話,讓小智父母可以打去問問看。隨著電話的撥通,也讓小智父母看見能幫忙孩子的曙光。

    電話那頭的是盲人重建院,從電話中小智父母了解到除了申請身心障礙手冊以外能協助小智的事情,包含職業訓練讓小智能夠學習一技之長獨立賺錢生活。    

訓練時間長達兩年,小智知道需要住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獨自生活和訓練兩年時間後,不免得排斥,甚至提出要求父母必須要有一人陪同去,否則就不去。

    在小智的宣示下,世界彷彿堅決的表示它的意見,在9月21日這天以大地震讓小智知道它的震怒。強烈的搖晃,伴隨著物品的倒塌、玻璃破碎的聲音,讓小智第一次感覺到生命的渺小,聽見新聞中播報著地震的傷亡,更讓小智感受到人生的短暫是如何在一場天災中消逝,又想起哥哥說過「你知道在你看不見的背後,爸媽看你的眼神,是多麼擔憂又心疼嗎!」父母在身邊的一點一滴開始在腦中閃過,讓小智下定決心的告訴父母「我要去重建院訓練」。

    89年3月1日,這個日期讓小智永遠無法忘記,從這一天開始,小智開始改變了自己的人生。一個23人的班級、為期兩年的訓練,教導小智生活上的能力以外,更重要的是未來生活需要的按摩技能。每位老師都非常嚴格,每天不斷的訓練與課程,讓小智練習到雙手又痛又酸又累,憑著對父母的承諾,以及同學間的支持和鼓勵才能一直支撐下去。每當撐不住時,同學間就開始互相找彼此訴苦、談天,晚上的休息時間也能說是小智的心靈支持團體,為彼此加油打氣。

    在張老師、黃老師、廖老師的嚴格指導下,小智在兩年後考到丙級按摩證照。拿到證件第一件事立刻打給父母告知自己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而在這裡的兩年讓小智從一個連行動都需要人協助的人,成為了一個能自己生活、自己賺錢,甚至回饋他人的人。讓小智不禁說到這裡真的是「改變我人生的兩年」。

    拿到證照後開始進入職場工作,小智很幸運的待在張老師所開的按摩院,透過小智的努力學習和發問,老師也會介紹客人讓小智做磨練。擁有按摩年資多年的客人更是不吝嗇的調整小智按摩的位置、力道、能力等。讓小智快速的累積經驗和技術,一待就是兩年。而後在老師的鼓勵下,小智更是去報名了乙級按摩班後考上乙級證照。為了增加職場及按摩經驗,小智更是到另一間按摩院磨練自己的技術,並且每年不斷的進修。正因為不斷的學習和進修,讓小智獲得了到彰化兼任講師的機會,進而開始了小智的講師之路。第一次擔任講師的隔年,重建院正好開辦按摩師資班,讓小智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按摩師們,一同報名參加訓練。

    完成師資訓練,小智正式開啟講師之路,在有時間之餘就會答應按摩院、工會的邀約進行講課,也讓小智在這過程中收穫更多經驗、技術甚至人脈。對於小智而言,從未想過除了學習到生活技能外,還能在此取得未來獨立生活很重要的按摩技能,甚至考上更高的乙級證照,又培訓成為按摩師資。為了回報重建院的照顧,也回饋如此幫助自己的老師們,小智重新回到了重建院授課,將他所學到的技術和知識貢獻回來,也希望能帶領更多迷惘的視障者們走向屬於他們的路。

    小智在教室中,娓娓道來自己的人生故事,台下是一群又一群剛進入重建院的新學員。「沒有永遠過不去的坎,只有自己願不願意踏出去。踏出去就是海闊天空。也希望大家能夠加油,經歷過磨練後展翅高飛。」

小智擔任按摩課程講師

小智擔任按摩課程講師,指導學員按摩技術

更多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