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給自己一個勇氣,讓我們陪你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給自己一個勇氣  讓我們陪你

撰文/財團法人台灣盲人重建院中部服務中心社工劉庭瑋

圖片提供/財團法人台灣盲人重建院中部服務中心

娟是身穿藍衣的女孩,圖為上盲用電腦課程的照片

▲娟是身穿藍衣的女孩,圖為上盲用電腦課程的照片

「請問重建院有沒有可以學習NVDA的課呢?」

那天娟打電話來詢問,娟是一個溫柔、聲音很好聽的女孩,平常會使用電腦和鋼琴練琴,因為他還有一個身分是街頭藝人。娟來上課的契機是,過去娟使用的電腦報讀系統經過時間的淬鍊逐漸被淘汰,雖然身邊有很多人建議她可以嘗試新軟體,但是娟擔心自己學不起來,也覺得會有很多的改變需要些勇氣。

電話詢問後,娟決定給自已一些勇氣來嘗試學習NVDA系統。在學習中老師很細心地分階段教導,而社工也在一旁適時關心現在學習的狀況與生活。娟在課程中練習,在家中也不斷了練習。漸漸地習慣NVDA的聲音,也習慣瀏覽器的使用與快捷鍵的輸入法。

原本以為日子會順順得過,不料新冠病毒席捲而來,所有的生活都被打亂,中部服務中心的課程與活動也從實體活動取消或者改成線上活動。

 

恰好有一個讀書會中心改成了線上,而小娟在中心學習電腦,因此社工邀請他一起參與。原先娟擔心沒有使用過這個軟體,不知道會不會登入不進去或是自己使用不會操作等各種憂心。中心社工說會陪著參與的學生一起遠端測試軟體設備,一起想辦法解決。小娟的聲音在電話的另一頭開朗起來:「那不然我先參加,若是不會用我可以再找老師學習!」

 

活動中,小娟與其他視障朋友在雲端中相會,有了好幾場美好的讀書與分享時間,每個人都可以分享最近在疫情期間的狀況與從彼此和心理諮商師的對話中獲得能量。

 

參加後,小娟還很開心的回饋給工作人員說,我能夠參加這次的活動好幸運唷!以後如果有線上的活動我還可以參加唷!或是我可以參加其他機構舉辦的線上活動!我可不可以要參加活動的照片!我想發文在我自己的臉書上跟我的好朋友分享!

左下角的螢幕為娟,參加中心舉辦的「開心書房」線上讀書會,與大家一起分享的畫面

左下角的螢幕為娟,參加中心舉辦的「開心書房」線上讀書會,與大家一起分享的畫面

 

一路看著娟擔心害怕卻又不停受到鼓勵而努力嘗試的過程,中心相信每個人與到改變時狀況或多或少會跟小娟一樣,有害怕、有膽怯,但是中心的老師與社工願意和你,陪伴你一起嘗試新的事物!只要你願意給自己一點勇氣!

NVDA軟體介紹:

NVDA是由一位澳洲的視障者麥克科倫開發,提供免費且開放原碼的微軟視窗螢幕報讀軟體,視障者可藉由此套系統閱讀螢幕上的訊息,它提供中、英文語音,可閱讀網頁、文件、電子郵件等文字。

更多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