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勇於克服多重障礙 面對重建新生活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勇於克服多重障礙  面對重建新生活

口述:美汮   撰文/南部服務中心社區大學社工王瀞崎   圖片提供/南部服務中心社區大學

射箭

▲在老師協助下第一次完成射箭

     在我9歲那年突然發生癲癇,但因當下發生時影響並不大,直到10歲時癲癇的症狀越來越明顯,左眼也開始感到不適,到醫院做檢查,檢查結果疑似是腦瘤、癲癇的因素,使左眼視神經逐漸萎縮及影響右腦導致左半邊麻痺,直到近幾年,左手嚴重到手腕以下低垂無力,已無法提物,而左眼視神經萎縮到完全看不到,右眼僅剩看得到殘影…

 

   視力的問題合併肢體的不便,在雙重的障礙下,跌倒受傷是家常便飯,最後都是家人協助就醫,這樣的情況造成家人的不少的負擔;而我因為常常碰撞和摔倒,導致我以為我一輩子只能待在一個小小的範圍裡,那就是我的世界。直到有一天,鄰居看到我說:「妳現在無法照顧自己,以後家裡只剩下你自己的時候,要怎麼辦?」聽到的當下我感到非常難過,我想到逐漸年邁的父母,我所能做的是照顧好自己,不能再成為家人的負擔,但我要怎麼開始..

 

   就在我不知所措時,一部電視劇「幸福來了」,演到一個失明的人東山再起的劇情,裡面提到「即使後天失明也能接受重建服務重新生活」,因為這句話讓我燃起動力,透過鄰居友人電台工作人員詢問相關資源,並請家人協助詢問,最後我找到了台灣盲人重建院。

過馬路

▲學習定向行動自己第一次穿越馬路

    我的重建是從走路開始學習,一開始不習慣,但漸漸的我發現自己在外迷路的次數變少了,在家裡做家事也感覺比較安全,我還參加了重建院的社區大學,在歌唱班裡除了學習到新的歌曲,滿足了自己的興趣,也讓我接觸到其他的視障朋友,我們會聊聊視覺不方便的辛苦,要如何克服及彼此互相協助,這樣的互動讓我感受到了與人接觸的美好,接著我參加重建院辦的許多戶外活動,即使是簡單的搭捷運和公車或是體驗騎協力車和射箭,都讓我感到驚喜!這段時間,家人雖然還是會擔心,但也發現我的改變,接下來我想學習點字,因為我想把過去沒有讀的書念回來,另外我也希望增加體能,因為我相信接下來有更多好玩的事情在等著我。

騎協力車

▲在志工協助下第一次體驗協力車

   在重建院的每一個活動都是我人生的第一次,對我來說不只新奇,更多的是震撼,我發現世界其實不小,而且可能很大,我在小小的範圍裡待了30年,我以前從來沒有想到,有一天我可以跨出那個範圍,然後擁有這些經驗,雖然障礙還是存在,但我已經開始我的新生活!謝謝重建院!

 

 

更多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