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悔、不怕的人生之路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不悔、不怕的人生之路

口述/德翁  撰文/社區關懷融合處許宇蓁  圖片提供/社區關懷融合處

蝶谷巴特

▲蝶谷巴特課程作品長皮夾的細節修飾

  重建院有位具備視障者、專業電腦教師、社大學員等多重身份於一身的德翁,如果不仔細觀察通常不容易將他與視障者畫上等號,因為他走路快速,在重建院的行動與一般人無異。在他40幾歲那年因視力問題回台就診,經過詳細檢查,著名眼科醫師告訴他罹患黃斑部病變,無法治療,視力會逐漸消失……。

當他聽到醫生宣判眼睛不可逆的結局時,他臉部的表情竟是嘴角上揚。在旁的護士一看到他異於常人的反應時不可置信的問「你怎麼笑得出來?」會有這樣的反應是德翁從高中以來對自我人生的態度,就是「不悔、不怕」四個字!

氣球

▲造型汽球課所完成的作品

第二天德翁便積極上網查詢,並得知視障機構所提供的課程及進行了團體成長課程與學習嘸蝦米電腦輸入法,透過伊甸老師的建議學習按摩、取得一技之長,但心裡也曾掙扎過,幾經思考還是選擇聽從老師的意見,來到重建院學習按摩並取得證照。也因曾有教學助教的背景,當重建院招募專業電腦教師時,接受這個任務,協助視障學員學習電腦相關的運用技能。

「每個人的學習能力、程度差異性很大,所以教導視障朋友時需量身訂做,客製化的課程很重要,且教學的過程中隨時要調整教學方法,與學員的關係像是朋友,沒有壓力的學習,並且多多鼓勵。如何讓學員的學習效果達到最大化並有成就感,就是我的教學目標。」德翁分享豐富的教學經驗及理念。

吉他

▲吉他課老師的個別指導

為人幽默風趣的德翁興趣相當廣泛,並能一直保有學習熱忱。除了擔任電腦老師外,在剛來重建院時,參與社大造型氣球課程,也因摺出興趣還因此報名街頭藝人考試,但因視力問題無法招呼客人,沒能取得證照。除了造型氣球外,還參加過有氧、吉他、手沖咖啡、手工皂、體適能、瑜珈、游泳、編織課…等,課程的多元與活潑性,讓德翁在參與過程中感到開心,不斷加入不同型態課程,充實自我、持續精進、學無止盡,創造更大的自我價值。

曾有人好奇的問德翁是怎麼走出來的,他的回答讓人跌破眼鏡:「我根本沒走進去,怎麼走出來?」、「因為眼疾讓我進入另外一個世界,體驗不同的人生!我已習慣視力漸進式往下掉的狀況。太太跟我一樣都是屬於樂觀主義者,她是以平常心,當下求助的心態陪我走過這些日子。」擁有如此智慧的德翁,堅信著這份樂觀的信念,使他更能邁向不同的人生境界。

游泳

▲教練調整自由式動作

更多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