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翩翩起舞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翩翩起舞

口述/小瑜 撰文/社區關懷融合處許宇蓁 圖片提供/社區關懷融合處

老師帶領練習

老師帶領練習

「國小低年級時,有天雨下得特別大,天很黑,那時我正在課堂上寫作業,突然我看不到簿本上的任何東西,我不知所措的一直哭一直哭,同學跑去跟老師報告,老師走到我的身邊蹲了下來問我怎麼了?我跟老師說我的狀況,老師請我轉頭看教室後面的公布欄,問我壁報紙是甚麼顏色?當時因後門有光照進來所以我回答是藍色。老師說那麼遠的距離你看得到,但是那麼近的簿子怎麼會說看不到呢?從那天起晚上就再也看不到了~」小瑜回憶起國小突然發病時的經過。

「家人的態度如同家裡有視障者的家庭一樣,為了醫治我的眼疾而四處奔波,不管是問神棍或是尋求偏方~當時報紙上有一篇報導描述有個人他的眼睛狀況與我的很類似,他接受針灸治療獲得很好的改善。於是爸媽決定帶我北上就醫,那天通過騎樓往車站走時因騎樓一個小小的高低差,我因視力的關係一個不注意就整個人往前倒,爸爸當下想拉住我,但已來不及~我重新站起來之後,我們三人都沉默不語,我沉默是因覺得很囧很不好意思(雖然跌倒對我來說是家常便飯),但爸媽的沉默我想應該是心情很難受~等候買車票時站在爸爸旁邊的我不經意看到他默默的擦拭著眼淚。」小瑜緩緩地述說求醫時的種種。

穿上練習舞鞋後(中間戴橘色口罩者)與學員、志工一同上課

穿上練習舞鞋後(中間戴橘色口罩者)與學員、志工一同上課

「讀專科時到台大醫院檢查才確認是罹患“先天性視網膜色素病變”簡稱“RP”。專科畢業後因視力不便因此待在家裡沒有就業。爸爸看我每天都待在家,也沒跟同學聯絡,擔心我會跟社會脫節,有天就問我願不願意去文具批發店打工?這份工作上下班都是由家人接送。工作1-2個月後我旁敲側擊的發現這份工作是爸爸拜託老闆雇用我的,薪水是爸爸交給老闆委託老闆發給我的。」小瑜說起家人對她默默的關心與支持。

參加國標舞第一年的期末成果展練習

參加國標舞第一年的期末成果展練習

小瑜後來因沒工作一直待在家。有天跟在醫院工作的同學提到不知如何才能打開自己的那扇窗?同學馬上很熱心地幫她找到可以學習一技之長的重建院。在重建院除了學習按摩技術外也上定向課及生活自理課等實用課程,幫助以後離鄉背井的小瑜可以獨立生活。

確認老師手的擺動方式

確認老師手的擺動方式

「某天朋友在Line群組上轉貼了重建院社大的課程訊息,我很想報名國標課,但猶豫掙扎了好久~因是全盲很怕跟不上其他學員。我鼓起勇氣打電話詢問是否可試上?社大回覆老師同意。在這次的課程體驗中,我覺得學員很友善,老師很有教學熱忱(手把手的教),所以才安心的正式報名。重建院的國標課是我第一次參加的社大課程,之後認識許多新朋友,與他人交流的機會多了,心情是感到輕鬆開朗的。也因為遇到聊得來的學員卡卡,經她的邀約還額外參加了游泳課及其它不同的運動課程。生活圈慢慢的拓展開來也增添了許多色彩,生活不再只是一成不變的工作而已~」小瑜開心地述說自己參加社大後心境的改變。

 

更多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