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母親節送給媽媽一份健康的禮物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母親節送給媽媽一份健康的禮物

(母親節送給媽媽一份健康的禮物文字說明)

按揉以下穴位可以有效預防及舒緩「媽媽手」帶來的疼痛

一、何謂「媽媽手」,症狀又是什麼呢? 
 「媽媽手」又稱「狄奎凡氏症」,正式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它是指位於手背拇指側的肌腱出現增厚,壓迫到其下方的伸拇短肌及外展拇長肌的肌腱和滑膜,引起大拇指靠近手腕部持續發炎腫脹疼痛,嚴重時造成沾黏而形成手指動作受限。

二、什麼人容易得「媽媽手」? 
 「媽媽手」常見於中年婦女或生產過後之婦女,大多與日常生活中不正確用力,或是反覆用力過度有關,如洗衣服、扭毛巾等。而準媽媽們因懷孕末期賀爾蒙的改變也會有此症狀產生。但「媽媽手」已不再是媽媽的專利了,現代人手機不當的長時間使用及敲打鍵盤都是造成此症狀發生的原因。

每天按揉以下穴位可以有效的防止或減緩「媽媽手」所帶來的不適。

[曲池穴]

穴位找法

將手掌抵住胸口彎曲手肘時,手肘關節會產生橫紋,曲池穴就位於肘橫紋外側凹陷處與拇指側端的交接點上,壓迫此處會感覺疼痛,左右各一。

[尺澤穴]

穴位找法

手掌向上,手肘彎曲時,肘內關節會浮現硬筋,本穴位就在這條硬筋的拇指側凹陷處,剛好位於手肘的橫紋上,可摸到脈搏的地方,左右各一。

[手三里]

穴位找法

位於前臂拇指側,將手掌朝上,從手肘彎曲處朝向手掌方向距離二寸(三指橫寬)的地方即是手三里穴,左右各一,

[陽谿穴 ]                                              

穴位找法

大拇指用力翹起,在大拇指根部會產生兩條硬筋,陽谿就位在兩筋中央的腕關節橫紋中。

 

每日按揉數次以上穴位,每穴3~5分鐘可以舒緩手臂酸痛也可以預防媽媽手找上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