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消暑解熱按摩DIY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消暑解熱按摩DIY

(消暑解熱按摩DIY文字說明)

今年適逢一百三幾年有氣象紀錄以來最炎熱的夏季,不管出門在外或是處於悶熱的室內環境,如果有頭暈目眩、頭痛、胸悶、噁心等症狀,小心是「中暑」的現象。

如何避免「中暑」所造成的身體不適! 除了避免過度於太陽下曝曬及保持室內通風外;按摩以下穴位可以緩解或避免中暑喔。

[百會穴]

穴位找法

位在頭頂的正中央,位於左右兩耳尖端的連接線與眉間的中心線交會處,用指尖按壓此穴位會有鈍痛感。

治療效果

能緩和多種疼痛症狀,對於精神所引起的身體不適都能加以緩解。也可以使頭腦清醒、具提神功效。

按摩方法

以食、中指按壓百會穴,每次6~8秒,反覆按壓4~5次。

 

[人中]

穴位找法

位於鼻樑根部與上唇之間,即人中溝中點上方的位置。

治療效果

安神止痛的功效,對中風昏迷的患者,可以急壓此穴是急救的穴位之一。本穴還可治療癲癇、中暑、高血壓、休克、噁心嘔吐、煩渴等症。

按摩方法

以食指指腹向下按壓,並作圈狀按摩五圈每次揉15~20圈。

 

 

[陽陵泉]

穴位找法

在膝蓋下方外側約大拇指橫寬(1寸)的地方,可碰觸到圓骨的凸出部,其前方有一個凹陷處,陽陵泉就位在此凹陷處的中心,左右腳各一。

治療效果

治療緩解全身筋肉疾病,有疏肝解鬱、行氣止痛的作用,因此可改善下肢癱瘓痠麻、肌肉抽筋坐骨神經痛、腰痛、膝蓋痛、眩暈、消化不良、胃部灼熱,也能加速血液循環之效。

按摩方法

以拇指指腹或食指指腹按壓4~5次,可循環按壓15~20次。

 

[風池]

穴位找法

位在頭部後方,先往耳後部位尋找到骨頭凸出的部位,在此凸出的骨頭下方取穴,左右各一。

治療效果

治療感冒的特效穴位,症狀有治療的效果。還能改善失眠、脖子僵痛、中風、頭痛、頭暈、腰背痠痛、眼睛疲勞、宿醉、落枕、中暑等狀況。

按摩方法

以拇指抵住穴位,其餘手指四指朝上包覆住頭部,用力按壓4–5次,可循環按摩15~2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