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職業重建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職業重建               

本院於1951年正式立案為社會福利機構,一直是推動國內視障者教育、福利、職業重建等相關法案的先驅。在職業訓練部分,曾辦理過鋼琴調音、加工、養雞、農場、按摩等職種,追蹤結訓校友就業結果,發現按摩的就業機會最多,收入穩定,是各職種中經濟效益最高的。從成本效益(cost benefit)分析來看視障重建結果的經濟效益(economic effectiveness) ,可以看到視障者按摩職訓後,在很短的就業時間內就可以看到成果。

從生活依賴 → 生活獨立

從領救濟金 → 自力更生

從被扶養者 → 養家活口   

因此,按摩職訓可讓視障者有尊嚴的活出自己,提升生命的價值。

訓練班別       

一、丙級按摩養成班

二、乙級按摩進修班

訓練對象       

一、養成訓練:

1.15至65歳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領有ICF b210之視覺功能障礙者,且非社政單位教養生、教育單位在校生、醫療單位住院、日間留院、社區復健中心及其他相關身分者。

2.經本院進一步針對按摩職業能力及各項職前適應評估後,根據評估結果邀請評估人員與專業人員共同召開收案會議,經會議同意收案者始得開案。

二、進修訓練:

乙級按摩班

1.具丙級按摩技術士證且領有視覺障礙手冊者。

2.符合乙級按摩技術士考試資格者。

服務項目       

一、錄訓評估

二、個案管理服務(依據評估結果擬定個別化執業訓練計畫並依需求提供相關服務)

三、專業學科訓練(如:經穴學、解剖學等)

四、專業術科訓練(如:按摩術等)

五、個別輔導

六、證照考試(協助技術士證照報名及考試)

七、補救教學

八、資源連結(如遇盲用電腦、定向行動、輔具運用等訓練需求,將協助連結訓練資源)

九、就業服務(協助按摩職類工作機會開發及推介) 

服務內容       

就業前

1.諮詢服務

2.面談及就業能力評估

3.擬定職業重建計劃(就業計畫)

4.就業機會開發

5.就業能力訓練

6.推介就業並陪同面試

就業後

1.密集工作輔導

2.就業追蹤輔導

開訓典禮 按摩操作 老師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