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努力重建,找回自我價值的一家之主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努力重建,找回自我價值的一家之主

撰文/社區關懷融合處社工 王心怡 圖片提供/台灣盲人重建院

 

「還記得第一次進入盲人重建院是參加職業探索營,因為社工的電話邀約而感到好奇。在課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以前在家裡都有家人幫忙,到了重建院後,除了同學和老師們的協助外,都得靠自己獨自完成,也在大家的鼓勵下,開始願意接觸定向及視障資源,終於踏出了我的第一步,雖然不多卻是人生一大轉捩點。」

 

阿華,家中的一家之主,從小就因遺傳性眼角膜疾病而視力不佳,就讀到國中後,便開始當學徒,在紡織化學染整工廠一待30個年頭,因視力惡化離開工廠,轉到社區擔任守衛,卻還是不敵視力惡化的速度,最終只能離開職場待在家中。

 

還沒接觸重建院前,阿華曾經拿了一支白手杖,但不曉得如何使用。全盲的他在家中,只要一聲令下,家人就會協助將飯菜、茶水放到面前,阿華以為這是應該的。直到來到盲人重建院後才明白,在視力不好的情況下,一樣可以獨立外出、自理,不一定要麻煩他人,甚至可以學習一技之長,重回職場。阿華開始學習定向、讀寫能力及生活自理訓練,最後還報名了按摩養成訓練課程。

 

十個月的堅持下,阿華從盲人重建院丙級按摩養成訓練班畢業,阿華說:「一開始來到重建院,家人是不支持的,但我還是選擇該走的路,不管路怎樣我都會堅持的走下去。對一個視障者而言,人生這條道路,難免會受到打擊和挫折,我該學會超越自己,按摩是我人生最後的一站,我要靠雙手去創造美麗的第二人生。」

 

現在的阿華是一位成功的按摩師,可以自己使用白手杖坐大眾交通工具、行走到按摩小站工作,並且學會使用手機與通訊軟體與他人連繫及交流,事業成功的他仍不斷追尋成長,因為愛唱歌,近期開始參加盲人重建院社區大學歌唱班,培養及精進唱歌技巧,繼續增長自我的價值。

阿華正在接受定向訓練

阿華正在接受定向訓練

學習如何縫紉

學習如何縫紉

點字老師正在進行點字教學

點字老師正在進行點字教學

丙級按摩養成訓練

丙級按摩養成訓練

阿華在社區大學歌唱班與同學一起合唱

阿華在社區大學歌唱班與同學一起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