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暗谷底的重生,活出精彩第二春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黑暗谷底的重生,活出精彩第二春

撰文/社區關懷融合處社工 王心怡 圖片提供/台灣盲人重建院

 

     「看似正常的雙眼,卻被鮮血染紅了視野。」回想起這一切,徐伯伯感慨的述說著過往。

當時正值退休年紀的他,原先從事布料生產工作,小有成就的生意,已能讓退休後過著舒適的生活。平時三五好友聚會,一同泡茶聊天、種植小農田,如此愜意的人生,卻因不經意的搬重物,頓時掉落黑暗的深淵。罹患糖尿病的徐伯伯,壓根兒沒想到隨意的在果園彎腰搬物,嚴重造成了視網膜微血管破裂,視野瞬間被鮮紅色覆蓋,緊急送醫治療後,仍無法有效治癒,兩年內雷射11次,視野仍逐漸縮小,最終被醫生判定為視障,猶如被宣告死刑一般。

       雖仍有剩餘視力,但生活上的諸多不便,讓獨立的徐伯伯不願再面對人群,縱使家人與朋友苦勸,但他寧願在家中也不再與朋友相聚。越來越封閉的徐伯伯罹患憂鬱症,每天面臨失眠的困擾,使他幾乎天天都想撞破牆壁,以讓自己身體能夠好受,最終只能尋求醫療協助,持續的服用藥物控制。直到盲人重建院社工致電關懷,了解徐伯伯以前喜歡和朋友一同聚會唱歌,便邀請參加重建院的歌唱班社團,上了兩次課程後,仍無法跨出中心那道牆,選擇繼續待在家中自怨自艾。

       歷經兩年的關懷,重建院社工寄了封信給徐伯伯,分享一位視障者的故事,提到這位視障者從小失明卻不放棄任何的機會,仍舊努力的讓生活多彩多姿。徐伯伯感嘆說:「這封信讓他省思了一番,也較能卸下心防,如果全盲的視障者願意為自己的人生奮鬥,那還有剩餘視力的我,是否願意再給自己一次機會,重新踏出家門,走入重建院?」

       在重建院參與歌唱班時,遇見了另一位同為視障的大哥,彼此年紀相仿,話題也投機,相互成為支持的夥伴,徐伯伯交到了第一位視障朋友,也讓他更加願意外出參與社團課程。

     「很慶幸給了自己機會走進重建院,才開啟了截然不同的人生,有了生活重心和目標,憂鬱症也因此不藥而癒,我告訴自己,既然要參加課程,就要學到最精隨、做到最到位,要成為表現最好的那位」徐伯伯笑笑的說著,也因有著動力的驅使,讓他已持續參加6年的社團課程,努力的展現自我,參與過串珠班、造型氣球班、太極拳班、國標舞班、陶藝班、口琴班等,已能獨立製做葫蘆、財神爺串珠轉送給曾經幫助他的每個貴人、在每一次的舞台上展現動人的國標舞步、能夠設計造型氣球,甚至到單位授課演講,成為受人愛戴的氣球阿公,也在太極拳課程中擔任班長的角色,協助同學們。

      「失明對他而言曾如地獄般的折磨著。」雖然失明的打擊讓他跌入黑暗谷底,但願意鼓起勇氣接受幫助,給自己機會,好強與毅力督促著他,從被協助者,成為有能力協助他人的角色,開啟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徐伯伯示範太極拳動作

徐伯伯示範太極拳動作

徐伯伯在料理班上課情形

徐伯伯在料理班上課情形

徐伯伯與串珠作品合照

徐伯伯與串珠作品合照

徐伯伯與康乃馨造型氣球合影

徐伯伯與康乃馨造型氣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