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勇敢嘗試,證明自己做得到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勇敢嘗試,證明自己做得到

撰文/台灣盲人重建院社工 陳思彣  圖片提供/台灣盲人重建院

 

       在畢業影片裡,阿福溫柔的說:「謝謝李社工,你是我生命中的貴人,要不是你的鼓勵,我無法踏出第一步。也謝謝班導師與所有按摩老師的照顧,有你們的協助我才能展翅高飛。」

       阿福曾經是一家冷凍空調公司的負責人,員工只有五個人,所以凡事必須親力親為去完成。99年那年發現自己畏光,而且經常在夜晚的時候看不清楚。一開始以為是工作過於勞累,還不以為意,直到經過一段時間後,才覺得不太對勁。就醫後,醫師鑑別是白內障,當下就安排了開刀,持續吃藥控制,都尚未獲得好轉。漸漸地工作越來越無法勝任,不得已的形況之下只好慢慢縮編公司的業務,最後只能請員工另謀出路。阿福心情非常的低落,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即使找了非常簡易的工作,最後都是因為視力的關係以碰壁收場,有一陣子光想到面試就害怕,在家封閉了一段時間。在105年初轉院就診時才被鑑別為RP,夜盲症、中心視野狹窄,領到視障重度手冊。這個打擊更是讓自己信心全無,不知道自己還有什麼未來可言。

       剛領到手冊的阿福,從身障就服站得知台灣盲人重建院丙級按摩養成班的開課資訊,無所適從的阿福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打電話到重建院詢問,熱情的李社工說:「歡迎你到重建院看一看環境,見面也能更詳細的說明。」到了重建院,李社工向阿福介紹院內的環境,從按摩教室、學科教室、學生餐廳、宿舍、定向行動訓練場到舒壓小站,一一介紹的非常清楚,也很細心地回答阿福所有疑問。阿福問李社工:「我從來沒有接觸過按摩,甚至連給別人按摩的經驗也很少,我做得到嗎?」李社工微笑的說:「你都沒有嘗試,怎麼知道自己做不到。」

       這一番話讓阿福反覆思索了很久,他突然了解到自己如果不願意去嘗試,永遠都做不到,只有踏出第一步去嘗試,才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

       終於還是報名了丙級按摩班。參加錄訓評估面試的時候,阿福顯得特別緊張,阿福說因為視力退化後的面試經驗結果都是悲劇收場,因此內心對於面試十分排斥,如今因為李社工的一番話而鼓起勇氣來報名,希望重建院可以給他嘗試的機會,他想證明自己可以做得到。

       阿福錄訊後,職訓上課的作息很規律,早上晨操運動,白天上課,晚上晚自習後,洗澡就寢。也因為住宿的緣故、老師與院長的鼓勵之下,戒掉了幾十年的菸癮。上課期間按摩老師傾囊相授,阿福也很認真求學。雖然時常認為自己表現不佳而灰心,班導師也盡力的協助解決阿福的困擾。結訓前半個月阿福考取了丙級按摩技術士證。

       畢業後面對的是找工作和面試,是阿福最害怕的部分。班導師先了解阿福的就業需求之後媒合了幾家按摩院的職缺,也陪同進行面試。結果在第一間按摩院就順利錄取了。阿福證明了自己是可以做得到的!

       如今阿福已在職場上就業8個月了。仍不時會回重建院與老師分享最近學習的心得,說自己正在努力累積經驗,未來計畫考取乙級按摩師後要自己建立一間按摩院。老師打趣地回應說:「開店之後,面試這關是老闆面試員工,應該不會再害怕了吧!」

 

上課中很認真的學習

上課中很認真的學習

模擬考時細心地完成每一個步驟

模擬考時細心地完成每一個步驟

職場實習時,會詢問顧客的需要,適度的調整按摩強度

職場實習時,會詢問顧客的需要,適度的調整按摩強度

就業時的清潔工作也都盡力完成,例如更換淋膜紙、毛巾清洗、環境整潔等等

就業時的清潔工作也都盡力完成,例如更換淋膜紙、毛巾清洗、環境整潔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