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海不怕雨水多 好漢不怕困難多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大海不怕雨水多,好漢不怕困難多

主述/大海 撰文/莊惠婷 社工師

導盲犬瞭解服務與認識

至惠光導盲犬學校瞭解導盲犬服務與認識。

兒歌捕魚歌:「白浪滔滔我不怕,撐穩舵兒往前划」,兒時朗朗上口的的歌詞,就如同形容大海,努力的克服困境與走出屬於自己的生命經歷,花一點時間了解大海的故事。

 

多年前的大海,視覺悄悄的被小偷一點一滴偷走了,出門變得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外出不像從前一樣,換上一雙鞋、拎起一個包,大門打開便可說走就走。

直到某天,重建院(台中市視障者重建中心)闖進了大海的家,客氣的他並沒有把我們轟出家門,初次見面的印象中發現大海很好客、很喜歡與人交流,晤談的過程中很能想像以前的他是多麼喜歡與人相聚、四處遊玩,但都因為視力的退化,變得那麼不易與不便,漸漸地不再出門了。

慢慢鼓勵他學習手機的操作、使用,原本只能等朋友連繫他,現在他也可以用Line緊緊的賴在朋友身邊,互相支持、陪伴。他也喜愛歌唱,除了可以運用手機上網查詢歌曲,也學習如何用手機錄下美好的歌聲,分享給親朋好友,漸漸回復自信、找到更多生活樂趣。

曾經不喜歡拿著一支白手杖戳啊戳,總覺得這樣不怎麼好看,還不如在家就好,謝謝大海給彼此一個機會,藉由生活中的種種事件,激發大海學習的動機,定向老師持續地陪著他練習、到慢慢的可以獨自外出、搭公車,重拾大海的信心。

與大海一筆一畫勾勒出未來生活的模樣,如今他可以踏出家門,參與社區大學歌唱班、協力車隊活動、合唱團等,亦參加各種精進的課程,彷彿又回到那位充實自我、愛好與人相處的大海,繼續豐富生命、與他人分享著自己的生命經歷。

使用手機拍照打卡

從完全不會使用手機,到接受個別化訓練後,大海可以到處旅遊拍照、打卡,與好友分享生活。

生活重建體驗營,在生活老師的帶領下,大海使用獨門的切菜方式

從未想過會再踏進廚房,參與生活重建體驗營,在生活老師的帶領下,大海使用獨門的切菜方式,安全又有效率。

活重建團體活動

參與生活重建團體活動,獨自完成禮拉琴製作,大海在活動之中主動的協助其他學員;活動結束後與作品開心拍照留念。

更多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