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知足惜福 享受精彩的每一刻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知足惜福 享受精彩的每一刻

撰文/社區關懷融合處楊明敏 圖片提供/社區關懷融合處

太極拳

▲小恭會利用中間下課時間與志工一起練習打太極拳

   走進每週二早上的太極班教室,馬上就能看見一位活潑開朗、主動積極學習打拳的學員。她不僅熱愛運動,也喜歡和其他學員聊天、關心大家的近況──她是小恭,總是在社區大學的課程中散佈滿滿的歡樂和正能量。不過,這麼樂觀的她卻也曾身陷低潮而足不出戶。這一切,都要從十八年前開始說起…

   當時四十二歲的小恭在外商銀行上班,有份非常穩定的工作。不過,那陣子的她發現眼前的視野變得不太一樣,像是在閱讀文件時,上頭密密麻麻的字會有扭曲的狀況。起初小恭覺得自己可能是工作太勞累了,因此並沒有多想。但是這樣的情況並沒有隨著時間好轉,而是越來越嚴重。在急忙地前往醫院檢查後,這才發現原來是受到黃斑部病變的影響。那時的小恭只想趕快治好眼睛,於是跑了台大、榮總等等醫院。但是令人失望的消息卻是這個疾病只能做控制,並不能根治。

料理課

▲和料理課老師學習如何打生雞蛋

   更令人沮喪的是,小恭的工作也在此時受到了影響:「因為在外商銀行我們需要處理很多文書業務,會高度依賴視力。副總經理看到我視力退化的情形,覺得我無法繼續勝任這個職位…。」在無奈與難過的情緒交織之下,小恭被迫退出她待了十餘年的職場。

   這樣突如其來的變化讓小恭無法接受,離開職場後的她總是待在家中甚少出門,每天都感到心情不悅。不過,在這段時期她做了一些簡單的工作像是打零工、看顧小孩,適應和以往截然不同的職位與薪資,也增加許多時間陪伴小孩、公公婆婆。更重要的是,她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慢慢地接受自己視力下降的事實。

日文班

▲小恭認真地上日文課,且還會跟著老師大聲朗讀會話。

   五十歲那年,小恭終於鼓起勇氣主動找尋學習按摩的機會、積極地參與課程。雖然在訓練的過程中感到吃力,但小恭還是非常努力地練習,最終在隔年順利考取證照。之後的她到按摩院、醫院、企業進用上班,慢慢地有了穩定的收入,也對這樣的生活感到快樂知足,開始迎接不同的人生階段。

   經濟狀況穩定後,小恭在同事的介紹下報名了重建院社大的課程。從音樂性社團像是口琴、歌唱、打鼓班,到靜態性的氣球、料理、日文班,以及動態性的太極班,通通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其中小恭特別喜歡的就是歌唱班,更主動報名了重建院的歌唱比賽。她滔滔不絕地分享這段經歷:「那時候因為太緊張,竟然把第一段的歌詞唱成第三段!不過,老師有稱讚我跟著音樂節奏的擺動很棒,女兒也有來現場為我加油和拍照,真的很開心!」

   現在的小恭因為工作忙碌,但這也使她更珍惜每一次來重建院上課的機會。小恭說她非常喜歡來重建院上各式各樣的課程,可以跟同學聊聊天、認識新朋友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更多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