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幸運人生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幸運人生

撰文/生活重建組社工 尤亮今  圖片提供/生活重建組

紓壓

▲職場工作,為顧客舒壓

   現值不惑之年的小劉,待人隨和且讓人感到輕鬆愉快,他在求學時出現夜盲症的症狀,當時不以為意,豈料在20歲時的兵役體檢,查出原來自己罹患視網膜色素病變,然而,因當時視力狀況良好,小劉認為只須減少夜晚出門即可,雖然申請了身障證明和白手杖,但並未固定就醫,也對該症狀不甚重視。    

   後來小劉出社會工作,成為台灣鐵路局站務員,在川流不息的車站中盡心服務旅客10多年,直到110年時,小劉發現自己的視力越來越差,便北上台大醫院進行檢查,確認眼睛視網膜色素病變的病況惡化,自此站務員工作業務對小劉來說越來越吃力,除了視野縮小、造成一般生活不便外,即使再認真,也漸漸看不清楚車站的跑馬燈,或是即便拿在手上卻無法辨識車票上的字體等等,種種情況讓小劉無法再繼續擔任站務員,他只好離開職場,返家休養。

   小劉父母經營一家文具店,過往小劉經常在假日等閒暇時間幫忙顧店,返家休養時,小劉便全日在父母的店中幫忙,但即使視力並未完全消失,父母依舊對小劉憂心忡忡,二老告訴兒子家中經濟並不需要小劉擔心,但小劉認為自己依舊年輕,仍然具有學習能力,希望重新學習一技之長後重新返回職場。「這個『假期』實在是太長了,沒工作後和父母相處時間變多,但摩擦也變多了」小劉回想起自己當時的心情笑說:「以前上班時總是希望假期長一點,結果我現在最想做的事情居然是回去上班。」

   小劉積極面對視力退化後的生活,很快就決定要前往盲人重建院提供的丙級按摩養成班進行訓練課程,即使如此,父母對小劉一人北上參與職訓班感到憂慮,社工便積極以電話和劉父劉母聯繫,除了向他們說明重建院內提供的訓練,也以自身經驗告知,能學會一技之長對小劉,乃至對二老,絕對是有益無害的一件事,父母也被小劉的積極向上的精神感動,雖然依舊感到擔心,不過仍然支持兒子北上受訓。

紓壓

▲職場工作,為顧客舒壓

   在丙級按摩班課程期間,因住宿在重建院的關係,小劉會有很大量的時間與同儕及老師相處,小劉生性較為內向,卻是個很好的傾聽者,又因為自身溫和又樂於助人的個性,和其他同學關係十分良好,在班上擔任學藝股長。和他的同學相同,之前小劉並未接觸過按摩相關工作和知識,加上自身條件限制,小劉坦承對自己是個挑戰,但是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以及院內提供的眾多輔具的幫協助下,漸漸掌握了按摩工作的技巧和知識,「錄音機真的非常好用,複習題目就靠它了」他表示,「還有老師們人都很好,甚至會提醒學生接下來的課程很重要要錄音,同學們也會互相幫助。」,提到實作課程,小劉表示自己對解剖學課程印象深刻,因為這是所有實作的基礎,另外也有同學對人骨模型感到害怕,成了課堂上的小插曲。

   小劉始終堅持初衷,不論實際的按摩演練,或是課本內容知識,都相當認真學習,甚且還有餘裕協助其他同學,在一步一腳印地完成包含各類生理知識、按摩技巧以及人體構造等1600小時訓練課程後,順利考取丙級按摩師證照並成功在台灣盲人重建院附設舒壓小棧就職

   現在的小劉已經達成了他當時的夢想,成為一名專業的按摩師,但他依舊謙虛地表示自己還是行業中的新手,希望能再多多向同事和前輩學習,增進自己的技巧。聊到自己過去的生活時,他感嘆地說:「在這裡認識了很多朋友,其中有很多人是突然失去了視力,想到我自己能有二十年的時間慢慢學習接納,又能在需要的時候,受到重建院在生活以及未來職涯上的指引,讓自己不在迷失,又能培養出新的人生目標,還有專業能力,就覺得自己非常地幸運。」

更多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