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辦人的話

分享:

分享到Facebook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 (點擊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 (點擊另開新視窗)

我的目標便是讓盲人和明眼人能夠一起受教育,讓有視力障礙的小孩可以和一般小孩一起上課、學習。盲人教育在亞洲地區本為日本領先,但是這種混合教育的推動乃是首創,因此受到國際注目,台灣踏出這一步之後,每年都會有許多外國代表前來觀摩。

盲人教育最大的改變便是從此提高盲人教育程度,因此進一步的設立點字出版社,提供點字的教科書籍,引進盲用電腦、盲用輔具,都是希望能夠幫助改善盲人在生活行動上的不便。另一方面很注重盲教育專門人員的培養,每年都會培育視障教育師資出國深造。在國內則發起培訓定向行動導師,讓白手杖成為代表盲人的象徵。在1992年由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協助,成立亞洲地區第一所導盲犬訓練所,爭取導盲犬通行權,在協助盲人行動上又跨出了一大步。

從一開始的2間小型辦公室到慢慢建立起今天的規模,還記得早期院內設有養雞場時,為了維持院內收入,還必須自己到市場賣雞蛋。現在的老鄰居見面時,有時還會打趣的說起當年常向他們借鎚子修補屋舍的事。

有人曾向我提起,我的學經歷和國際演講經驗,大可以自己做一番大事業,但是卻心甘情願選擇為盲人重建院奉獻一生,真心希望這裡能永遠成為盲人重建的基地,盲人心靈的故鄉。